《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学完以后,我百感交集……
圆明园是两代人民付出无数心血建造的,里面有热闹的买卖街、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还有很多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景观……不仅如此,圆明园中还珍藏着无数的无价之宝,更有极为罕见的历史典籍和丰富珍藏的历史文物,堪称人类文化的宝库之一。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在1860年,被侵入圆明园的一帮强盗烧成了灰烬。为什么他们那么的贪婪残暴,那么的肆无忌惮?因为清政府腐败无能,因为我们的兵器比英法联军的兵器落后了一大截。我多想问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奋起反抗?为什么不去研发先进的兵器?
想着想着,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好好地把清政府官员劝说了一番。于是,清政府与英法联军拼死搏斗,最终击退强盗,保住了这块世界瑰宝。幻想到这里,我欣慰的笑了……
忽然,“咚”的一声打破了我的遐想,让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圆明园——中国人智慧的结晶,现在只剩下几根残柱了。这几根石柱,仿佛在向我诉说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拥有十几亿人的民族,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座“万园之园”化为灰烬。想到这里,我泪流满面……
现在,我们国家“神舟十号”已升上太空,弹道导弹被西方称为“神一般的导弹”。中国的科技正不断发展,让侵略者胆战心惊。但是历史不会重演,圆明园还是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我想现在硝烟已散去,为什么不再重建一个圆明园呢?我想象自己来到了政府部门,诉说着我的愿望。可是耳边却响起了另一种声音:不能重建圆明园,遗址的存在就是要让我们中华民族记住那次惨痛的教训!
我终于觉悟了,是啊,圆明园不能重建,一百多年前的耻辱我们要时刻铭记在心!今晚,我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全是圆明园……
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今天,我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当我读完了这篇课文,我的心中是一股无法形容的滋味,好似打翻了五味瓶,五味杂陈啊!我的心中有愤怒,有悲伤,还有深深的痛惜啊!双眼中的泪珠像断了线一样一滴一滴的滚到了书本上,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今天,我却控制不住自己,那滚滚热泪依旧滚落了下来。
这篇文章写了昔日圆明园内景物的辉煌,和珍贵的历史文物,以及侵略者对这些奇珍异宝的毁灭,表达了作者痛恨侵略者和热爱自己的祖国的思想感情,也教导了我们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这篇课文引起了我的沉思。
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和今日的废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昔日那亭台楼阁和各种景物,有金碧辉煌的殿堂,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还有一些叫也叫不出名字的奇异小园,还有一些景物是根据古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可是今日却只剩下几支残柱,这就是两个强盗所干的好事!他们一个叫英吉利,另一个叫法兰西!他们一个杀人,一个放火!而后将我们中国的瑰宝分赃,满载而归。而身为平民的我们,却只能任由他们放任下去,我们只能让泪水流淌,只能握紧双拳,却无可奈何!当时,园内有2000太监和几千名的侍卫,可敌人只有三千人,只有三千人!他们就这样在我们的土地上放纵,在我们的领土上为所欲为!我们竟然无法阻止。他们为了销毁罪证,用大火烧毁了圆明园,烧了三天三夜,北京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惧之中
由于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使我们受尽了外国人的羞辱!台湾的割让,香港的离去,东北三省成为伪满洲,圆明园的毁灭,以及十几条不平等的条约!还有那“东亚病夫”的称号,以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还有支那猪……的侮辱!我们不曾也不能忘记,现在强大的中国有一个100多年的屈辱史,曾经有一把火曾把耻辱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同时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烙上了深深的仇恨,这把火腾空燃烧的时候,一个拥有黄河和长江滚滚波涛的民族,一个拥有亿万双有力的手和亿万双泪汪汪的眼睛的民族,却只能握着空拳,眼睁睁看着这座万园之园化为一片灰烬。
这些往事,说明了一个问题,落后就要挨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少年富则国富。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