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脸
我见过很多张脸,唯独有一张饱经风霜的脸让我犹为难忘。
寒假来临,我去了外婆家,隔壁的阿婆家刚刚才把阿公安葬好,外婆让我们去陪阿婆。这天,天气很冷,我早早的起床去跑步,回来路过阿婆的院子,看到她坐在院子里发呆,因为过多的衣服身体有些臃肿,阿婆的两眼无光,满脸都是被时间用刀刻下的深深的皱纹,她的嘴唇有些发紫,雪白的头发覆盖了耳朵以及短小的脖子。新年快到了,阿婆的孙子,儿子们都没回来,她太孤单了。我跑回去喊姐姐们来阿婆家。
走进院子,往日那个干净的院子有些杂乱无章。我喊了声“阿婆”。她没有听见,有些耳背了吧。我又喊了一声,她有些艰难地转过身来,一看是我们,笑了,眼睛和嘴有了些许光泽。随即,拉着阿婆进了屋子,屋子里有一张阿公的大照片和一些孙子的照片,原来阿婆是太孤单了。我们和阿婆聊了些家常,这一天,阿婆很开心,也很有生机,还张罗着煮饭呢!我打心眼里高兴。随后的几天,我们天天去玩,阿婆的身上那种忧愁似乎在被一点一点地抽掉。
这一天,是除夕夜,舅舅舅妈们都回来了。一大早,太阳用针挑开了夜幕,我走到窗边,看到穿着深紫色大衣,围着黑围巾的阿婆正顶着寒风站在路口,脸上写满了期待。我笑了,阿婆要和家人团聚了吧!果然,到了中午,一大家子的大人孩子们涌进了早已收拾干净的院子。中午,我们正在吃饭,,忽然听到阿婆家传来哭声,小孩子的哭声,我赶紧过去。看到阿婆有些零乱的白发根根都无力地搭着,阿婆额头紧皱,脸上的皱纹变得很深很深,嘴里咕嘟着什么,一脸的窘态,无奈,难过。我赶紧询问。
原来,阿婆想摸摸孙子的脸,却不料自己干枯如树干的粗糙的手弄疼了孙子,孙子哭了。儿媳妇双手叉腰站在一旁,儿子在和儿媳妇解释着什么,其他人也责怪着阿婆,然后儿媳妇抱起孙子夺门而出,其他人也相继离开了。阿婆的脸上多了些绝望,她的忧愁又回来了,且更深了,深到心底。她整天几乎都睡在床上,谁来喊只是答应一声。她的面色暗沉,像从未见过太阳,嘴角仿佛千斤重,再也提不起来。
我去和阿婆谈心,发现她走路越来越蹒跚,困难,和人说话时也总看着别的地方,也时常发呆。她握着我的手,我发现她的手越来越瘦和干枯,像冬日的树枝,一碰就断,骨头咯着人疼,我没说什么。阿婆没有哭过,每次看到她的脸时,我总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她没有人依靠,没有人诉说,更没有人可以陪伴她。
又一个清晨,阿婆家的门怎么也敲不开,后来撞开了,阿婆去世了,家人不让我去看,她被埋葬了,就那样悄悄地走了,儿女们却没有来。我又想起阿婆那张满是皱纹、充满忧伤的面孔,无光无神的眼、脸,那张脸,无助的脸,让我怎么也忘不了。
我望着夕阳,又想起了那张脸,我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