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那张脸
难忘那张慈祥的脸2009年04月12日星期日上午09:15在生命的三十多个春秋中,曾见识过各种各样的脸,丑陋的,俊美的;肮脏的,洁净的;邪恶的,善良的……却都如过眼云烟,找不到多少清晰的印记了。唯有那张脸,虽已隔了20个寒暑,却仍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如影随行。
那一年,春寒料峭,清晨的风仍有些许的凉意。十六岁的我,又一次踏上了那条求学必经的小路。早霞映红了半边天,渠水在晨风中波光潋滟。小村仍然沉沉睡着,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我们的脚步声似乎特别响亮,叩响在小村的上空。“妈,你回吧。”“不忙,路上小心。”母亲把手中提的东西挂在车把上,那里面的食品还冒着热气,那是母亲起大早专门为我准备的——这样的工作是母亲每一个周一的清晨必做的。晨曦中,我看不清那张熟悉的脸,然而仍从一成不变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不变的温情。我骑上自行车,回头说再见时,又一次看到朝霞映衬下那个熟悉的单薄的身影,几根白发随风而舞,我又似乎看到那双充满关切的眼睛和布满皱纹的脸。这张朝霞映衬下的脸在我青春的岁月里不知出现过多少次,每一次的经历和回顾都让我倍感温暖和辛酸。
本来以为,母亲的双手是我最有力的支撑,母亲的关爱是我永远不竭的动力,然而……
时光匆匆,一年过去了。忽然有一天,姐姐告诉我母亲住院了,医院就在学校不远处。母亲竟然到这里来了,我可以见到她了,太好了!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吃过晚饭,兴冲冲跑到了医院。
推开病室的门,我呆住了。几天不见,母亲的脸怎么这么瘦了呢?灰黄的脸上没有一点光泽,以前的皱纹似乎更深了,眼睛深深陷下去。见我进来,她的眼里竟然有了一丝慌乱。我没来得及辨别那丝慌乱的来由,只是跑上前去抓住母亲的手。低头看时,母亲粗糙的手背上已是千疮百孔。我抚着那双手,心里有一丝害怕,我努力把这可怕的阴影压下去,和往常一样在母亲面前撒着娇。母亲说:“我不在的时候,你和妹妹一定要听大姐的话,知道吗?”“妈妈要走了吗?病好了吗?”母亲凄然一笑,说:“好了,要回家了。”我听了真高兴,本来嘛,母亲没有什么大病的。
我和母亲随意地闲谈着,心里纳闷,今天大哥见了我怎么一点都不亲热呢?见我来了,他打了个招呼就悄悄地出去了。他一年可难得回家一趟,我有好多话要和他说呢。我喊他时,他擦着眼睛进来,说:“刚出去,就被沙子迷了眼睛。”我就笑,回头对母亲说:“妈妈,大哥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