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思念的季节,也是离别的季节。
树叶飘零,那是因为大地对落叶的思念,所以落叶“化做春泥更护花,”有如“生于土而卒于土”的感慨,又如“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感恩,正如落叶所歌:我从哪里来便回到哪里去,大地哺育了我,我便回到它的怀抱去。
增几何时,我愿化为一片孤叶,用尽全部的身心去感受它化为灰化为土的素心,于是有一天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秋天来了!
我用我的叶尖轻轻地碰了碰我旁边的一片叶子说:“秋风起兮,就欲归去,何故?”
他沉思了片刻说:“大地在等待我们,也需要我们。”
另一片叶子动摇着它苍老的容颜,沉吟道:“这是生命的规律,也是我们的使命。”
春去矣,秋来矣,生命在轮回,生命属于我们的只有一个春秋。我开始在空中轻轻地舞着舞着,心中咀嚼着自然的光、热、雨、生命的历程里充满了幼稚和成熟,胆怯和坦然——大地啊,我的母亲,我们回来了。
叶子在枝头摇曳踌躇,消退了最后一丝青色,挣脱了最后一种依恋,离去了——
这不是坠落,而是升华;不是死亡,而是新生;是灵之舞蹈,魂之歌唱。我们一起在秋风的欢送下走向成熟。
秋天,成熟的果实为什么低下了头?
苹果羞红了脸庞:“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报恩的季节!”
凤梨用它的纯洁告诉我:“大家赋予我甘甜的生命,我就要用整个生命甘甜大家!”
高粱的身子挺得更直了,头却垂得更深情:“是我脚下的土地孕育了我!”
落叶在空中轻灵地舞着、舞着、像个精灵一样,我想把你拖在掌心,而你却不肯停留。
咀嚼着你舞过的痕迹,我把你——秋之落叶藏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