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当海的女儿化身为那还上的一堆蔷薇泡沫时,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她的选择。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题记
当我第一次听《海的女儿》这个凄美的故事的时候,我总会为这个美丽、坚强的可人儿伤心,总是幻想着会有魔法救出这个善良的公主。我不知道当初她是下了多大的勇气,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放弃自己的最爱,放弃她做公主的一切,宁可化生为一堆虚幻的泡沫,也不愿自己打乱王子的生活。
那时的我不知道是该用“傻”还是该用“伟大”来形容这个娇弱又坚强的公主,为了能见王子,她已经失去了自己美妙的嗓子,每走一步都心如刀绞。可她还是愿意用自己的痛苦来换取王子的快乐。她为他跳舞,她默默的、深深的喜欢着王子,可到了最后,她已经无法与王子在一起,自己失去了一切,但有机会可以获得自由,做回原来的自己,可是善良的她又选择了放弃。看着自己最喜欢的王子快乐的样子,她又放弃了。
她对他的爱不求回报,只是让她最喜欢的人快乐,她就放弃了那么多,受苦的总是自己。
她告诉我们—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其实,生活中也是这样。有时候,有些人,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办到的。哪怕我们用尽心计,竭尽全力,也得不到他。与其苦苦追求,不如早就放弃。这样,不仅让自己活的更洒脱,也会让对方更自由。
就像萍水相逢的友情,当它如风一样逝去的时候,当心与心的距离要用海水丈量,当彼此在一起行走已没有了牵手的理由。那么即便是“海誓山盟”也已经到了土崩瓦解的地步。这时,我门无须再留念那遗失的美好,放弃对方,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自己的念念不忘,双方都会太痛苦。
不论对于谁来说,长痛不如短痛。遗忘是一种罪过,可有时候铭记也是一种痛彻心扉的伤害。如果这样,在去与留之间,我宁愿选择放弃,或许放弃的是自己梦寐以求的、难以割舍的,我觉的放弃还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心与心已经走远,过多的语言是跨越不了这片心灵的海洋的……
后记:
当海水一次又一次的将纯洁的泡沫涌上海滩。我知道,那时海的女儿再一次向我们述说那场千年之前的倾城之恋,那一场美人鱼的古老传说……
放弃也是一种美丽,让残缺来填补这人生的遗憾……
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美
生命无处不在。为什么我们捉到的小动物会很快就会死去?因为它们缺少自由,如果给它们自由的话,它们就不会死了,可是,为什么我们不给它们自由呢?因为我们人类贪婪、自私,只顾眼前利益,不为未来着想,才会让一个弱小的生命离开了世界,如果我们肯放下眼前的利益呢?结局又会如何?
独自走在树林里,听到各种鸟儿的叫声,总是想捉一两只在别人面前炫耀炫耀,这就是人的恶念,这种念头会使人迷失自我,甚至死亡,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念头呢?贪婪,不惜一切代价要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念头,庆幸的是,这种念头很少有人能实现。
偶尔在树林里捉到了一只鸟,在朋友面前炫耀,“这是一只什么鸟?”“它好美呀”“对呀,它真美。”“它的羽毛好滑呀!”“哎,别乱碰,碰死了你赔”“切,不碰就不碰,谁稀罕。”我就怀疑他们的耳朵里是不是塞了驴毛,怎么没听见鸟儿的哀号?怎么没听见鸟儿向往自由的声音?即使听见了为什么不停手,是不是二院放假跑出来了?
鸟儿被关在笼子里之后,会不吃不喝,整天望着天空,直到死去。这时,他难过的打开笼子放飞鸟儿,但是,当他听见鸟儿在临走时的欢快的叫声,他也许会笑,因为他听到了一个生灵摆脱了拘束,向往自由的声音,心里会好受些,所以自然会笑。
第二天,当他再次走进那片树林,听见鸟儿清脆的叫声,也许它就在里面欢迎他的到来。
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美。
山东枣庄峄城区枣庄东方国际学校初二:杨坤
放弃的美丽
世间有太多美好的东西,但并非都适合我们,不要喜新厌旧地追求不属于你的事物,是你的总会是你的,许多人往往在追求的过程中,反而失去了自己所有的,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敞开我们的心胸,用心去感受你身边的事物,你会发现,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有时候,传统的思维方式会让我们在取得答案前止步,我们需要转个弯,换一种更方便的思维方式,只要多动脑。放弃,有时候也能让我们取得胜利。
古希腊的佛里几亚国王葛第士以非常奇妙的方法,在战车上打了一连串结。他预言:谁能打开这个结,他就能征服亚洲。一直到公元前344年,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将绳结打开。这时,亚历山大帅军入侵小亚细亚,他来到葛第士绳结前,不加考虑便拔剑砍断了它。后来,他果然一举占领了比希腊大50倍的波斯帝国。
亚历山大果断的拔剑砍绳,说明他舍弃了传统的思维方式。
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利益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做事都围绕着自己的利益,有时候,保证了别人的利益能够使我们获得更大的利益。放弃,有时候也会让我们得到等多的好处。
一位年轻人到一家餐馆应征,老板问:在人群密集的餐馆里,如果你发现你手上的餐盘不稳即将要跌落你给怎么办?许多应征者都答非所问。这位年轻人答道:“如果四周都是客人,我会尽力把托盘倒向自己。”最后这位年轻人成大事了。
年轻人果断地把即将倾倒的托盘倒向自己,才保证了客人的利益,也让自己得到了更多的利益。
在某个特定时刻,只要敢于舍弃,才有机会获得更长远的利益。即使遭受难以避免的挫折,也要选择最佳的失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