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花,这名字听起来有一种凄美感。让我想到一朵美丽的花儿倔强地伫立在风雨中,顽强地与风雨抗衡,昂首怒放……
风雨花又名红玉帘、菖蒲莲、韭兰等,是一种石蒜科葱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植株没有玉兰花的高大,也没有桅子花的挺拔,它有的只是低矮的植株,一丛丛地簇拥着顽强地生长着。它的叶子有点像韭菜的叶子,而且一年四季常青。所以风雨花无论是观花,还是观叶,都有欣赏价值。若栽种一盆风雨花放在客厅里则优雅而温馨,若将风雨花成片的栽培则花开一片,红艳艳的似一片美丽的云霞,又像一匹铺展在大地上的锦绣绸缎。
风雨花的花朵很普通,单生于花茎的顶端,似一个个精致的小喇叭,又像一朵朵美丽的水仙花。它的花色是鲜艳的粉红色,很是漂亮。它花开繁多,花期又长,可以从五月份开到十一月份,一朵挨着一朵的绽放,繁茂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更显娇艳与美丽。它可以盆栽装饰室内环境,也可在园地栽培,亦可栽培于草坪周围做镶边,花开时仿佛一条粉红色的彩带,别有一番意韵。
“花开不惧风雨来,花落还有魂魄在。”这是我对风雨花的赞美,而它也担得起这赞扬。据说风雨花能够感知天气,在风雨来临前更加的精神抖擞。它们一个个含苞待放,仿佛是整装待发的土兵,不惧即将来临的风雨,而是紧握生命的力量,准备迎接苦难的到来。风雨中,弱小的风雨花不会放弃开花的心,不会放弃追寻梦想的信念,它们迎着风雨昂首绽放,谱写生命的诗章。风雨过后,它们在微风中尽情地舞蹈,明媚而温馨,像一道亮丽的雨后彩虹!
若心情欠佳的你在雨后邂逅风雨花,那是你的幸运,你一定要去了解它,读懂它。相信风雨花的顽强一定会触动你的心灵,它那明媚的花开一定可以点亮你那暗淡的眼眸!
初识风雨花是在网络上,当时看到“风雨花”三个字,我的心就像平静的湖水被丢入了一颗石头荡起一层层涟漪。再望一望那鲜亮的花朵,顿觉此花甚好。不是因为它有漂亮的花朵,也不是因为它有郁郁葱葱的叶子,而是因为它的名字与花语。风雨花的花语不是爱情的甜蜜,也不是告白的誓言,而是坚强勇敢地面对挫折与困难。这是一种多坚强的花啊!有着不惧风雨的性格,又有着励志的花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充满了正能量。我喜欢这样的花!给人以启示,给人以力量!
后来我在花市上看到了风雨花,它们被栽种在精致的花盆里,一盆挨一盆的排列在那里。它们在微风中摇曳着葱绿的叶子,一个个花蕾含苞待放。我想,风雨花还未开花,它们是在等待一场风雨的到来?还是在凝聚抗衡风雨的力量?
我打量着眼前的风雨花,它们也打量着我,一场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我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些风雨花,就像抚摸着一个个坚韧的灵魂。它们一点也不怯懦,一点也不退却,就那么淡定地摇曳着,像一个久经风雨的女子,心里藏着多少苦与累,在神情里却找不到一丝的抱怨与忧伤。
面对着怒放的风雨花,我肃然起敬,想起一个如风雨花般坚强的朋友:她在如花的年龄嫁给了贫穷的他,本以为爱情的幸福可以永存,快乐的日子可以永久。谁知道多年以后,日子富裕了,爱情却枯萎了。他终是背叛了她,留给她一室的寂寞与无尽的伤痛。她哭到无泪,痛到麻木,最后她选择了放弃,离开。她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一个人带着女儿来到一座小城,开始了艰苦而又全新的生活。她一边工作一边养孩子,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但她始终微笑着,不再掉一滴眼泪。她说,泪水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微笑着面对生活才能看见希望的曙光。她养花,画画,写文字,文字在各个网站发表,也有作品发表在报刊上,还被市作协吸收为会员。我看着她在人生的苦难中一步一步地跋涉,心生佩服。在我的心里,她就是美丽而又坚强、勇敢的风雨花……
一阵笑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不知何时身边多了一个年轻女子,她一只手拄着一个拐杖,另一只手正在抚摸着一朵花儿跟花农说话。原来她的一条腿是残疾,我顿时心生感慨:真是人生无处不风雨啊!她经历过怎么的风雨?她是否曾经懊恼过,是否曾经哭泣过?我想这些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在风雨中没有倒下,她撑了过来。我仔细打量着那个残疾女子,在她的脸上看不到自卑与忧伤,她的笑容如风雨花般明媚、灿烂。
我很想买一盆风雨花搬回去养,可最终也没有买。因为我怕它失去自由的空间,它是属于大自然的,是属于人间风雨的。它只有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承受应该承受的风雨与苦难,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抵达昂首绽放的梦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邂逅了一大片风雨花,瞬间被繁茂的粉红色击中心灵。那不是一枝独秀,那是怒放的花海,是经历风雨后怒放的生命。它们一丛丛,一簇簇地依偎着,绽放着。它们曾经一起经历过风雨,一起迎来灿烂的阳光。我在心里对风雨花说,嗨,风雨花,你是人生的强者,明媚的花朵是你最美的笑容。愿经历过风雨的你,一年比一年更坚强,更美丽!
那天我在风雨花的旁边坐了很久,让心灵彻底地放松了一回。这些年,我为了生存四处奔波,生活的忙碌,人生的压力致使我减少了很多与大自然的接触,也忽略了很多花草。可就在那一刻,我放下了心中所有的烦恼与纠结,就那样与风雨花安静地相伴着。我伸出手抚摸着风雨花,就像抚摸着自己那颗经历过疼痛与磨难的心。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生就有风雨,谁又能避免与风雨相遇的可能,谁又能不遭受一点疼痛与苦难?面对风雨与苦难,我们唯有像风雨花一样不惧风雨,茁壮成长,绽放出生命的花朵,才能不负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