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的坚守和等待中爱(散文)
凤凰古城,地处偏远的湘西边陲,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一部十多年前热播的电视剧《湘西剿匪记》,让我被湘西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深深吸引。在中学时,我偶然读到沈从文的巜边城》文章,写出了边城纯朴的民风,边民的直朴纯真,写出了小镇的宁静和沱江的等待,知道了那里发生的故事。
文章之美令我陶醉,书中那充满浓郁的湘西风俗人情,包含了人善美和人性美。那一只黄狗,一条渡船,一位古稀的老人,一位怀春的少女,那半浸在水中的吊脚楼,那清澈透底的沱江水,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
整篇文章写出了那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桃源境界,是杯醇厚浓郁的美酒,是人间尘世的仙境,从此我沉醉于那诗一样优美的意境中,湘西也成了我心中的牵挂,成为我多年来,十分向往的地方。
2017年国庆节,我利用长假机会,和好友老周,胖胖两家相约,一起驾车开始了我期望已久的凤凰之旅,一路上,天气特别的差,雾气蒙蒙,秋雨如同眼前满天粒粒的珍珠,飘飘扬扬吧打在急行的车上,行路甚为艰辛。途中由于导航没有及时更新,第一天就不顺利,走错了路,多走了几百公里,晚上只好住在了天门市,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情绪。
第二天早早出发,天依然象漏了一样,下个不停,终于在下午一点到了长江边,看见江面烟波荡漾,仿佛是一条巨龙仰卧在千里无垠的大地上,两岸呈现出青绿色,清楚地勾画出大江伟岸的身躯。清清的江水,滔滔不息向东方流去,江上不时有轮船经过,呈现了“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壮阔,在惊叹的同时,真正体会了江山如此多娇的壮丽。
荆州是过去的古战场,这里演绎了多少历史的悲壮,曹操的雄才大略,一把火让八十万大军在江边灰飞烟灭,。从此止步于江北。今天我们行驶在荆州长江斜拉大桥上,十分钟就过了江,进入江南,体会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便利,心中感慨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看到美丽的凤凰古城己是下午,因为假期,游人特别多,熙熙攘攘,车辆一个挨着一个,好不容易安顿好住宿,经简单休整后,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起步入了古城。
小城的上空,雨已经变成了毛毛细雨,滴滴的小雨点,好像一支小舞曲伴着我们的旅程,湿润的雨点有时冲破雨伞的遮挡,多情的落在脸上,感觉到惬意的凉爽,虽然还有些旅途的疲劳,却丝毫不影响我们游览的热情,尽情去欣赏那凤凰古城的美景,生怕遗漏了什么。
凤凰古城始建于明朝年间,历经几百年风雨沧桑,古貌犹存。因山形似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这里主要居住苗族和土家族。
我们来到凤凰的中心地带虹桥风雨楼,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风雨楼以它的壮观和俊美拔地而起。凤凰人说,这座桥斩断了龙颈,让一条巨龙身首异处。传说明朝皇帝朱元璋,听信一位阴阳先生的谗言,说这儿就是山脉形成一条龙的龙头,以后这地方会出真命天子。于是朱皇帝朱笔一勾,把龙颈被斩,凤凰风水遭到了破坏,就出不了皇帝了,可是从此这里出了许多著名的文人骚客。
在风雨楼一楼,人来人往,店面经营着各种民间工艺品,杂货土特产,鼎沸的吆喝,低语的讨价还价,演绎着一幅凤凰的“清明上河图”。
二楼为民俗文化楼,进入就如同走进了文化艺术长廊,让人眼界大开,惊叹不已,里面除了许多民间的珍稀工艺品外,还陈列有王羲之、康有为,于佑任、虞逸夫等书画家的作品,受益至深。登高望远,整个沱江两岸如画的风景尽收眼底。
我们走下虹桥,漫步在沱江边,小城群山环绕,沿沱江而建,江面上几座虹桥各显多姿,东西相连,沱江江水,清澈透底,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见柔波里的水草,由水摆动,翠绿翠绿,有如菲翠般的绿。
河水偶而遇到石头阻档,发出哗哗的声响,溅出雪白的水花,在彻透的水中,一群群的小鱼游来游去,你可以去数,一个二个三个,却总是数不清,江边的吊脚楼群,显得古香古色,细脚伶仃,倒影在水中,相互映衬,好似一幅韵味颇浓的山水画,自然而清丽,显示出不加浓涂艳沫的美。
城中有各种各样小吃,会让人垂涎欲滴,不时停下来,去体会下舌尖上的享受。走不远,就会听到不远处传来悠扬的歌声,只见一名少女坐在店口,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双手击打着非洲鼓,唱着节奏激荡的歌曲,那歌声在小城上空荡漾,显得格外的动听,优美的旋律像一阵清风掠过我的心房,倏然间深深抓住了我的心,让我忘记了疲劳,忘记了行进的脚步。
来到沈从文故居,房子小巧玲珑,古色古香,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建筑特色。他是著名的文学家,可以煮得一砵好狗肉,可以写得一手好书法,还追得一个好老婆,做得篇篇好文章大文学家,一生充满了传奇,在这里我们追寻大师的足迹,感受到了大师灵气和聪慧。
不远处,我们来到了熊希龄故居,相传熊希龄读书时,许多才华学子在一起吟诗作画,有的画了牡丹,有的画了荷花,有的画了兰花,而熊希龄却画了一株棉花,大家暗想这等没出息的画怎登大雅之堂时,熊希龄挥毫题写:“此君一出天下暖”,七字一出,妙语惊人,可见他的远大抱负。后来当了民国总理,在任期间,他倡维新、办报纸、兴学堂、办慈幼院、救死扶伤,是对近代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风云人物,受到过毛主席的赞誉。
在朝阳宫,它也称陈家祠堂,典型的南方四合院,是至今保持最完整的一座仿古建筑宗祠的杰作。整个建筑重檐青瓦,飞檐翘角,檐下斗拱三层,正脊两端有鸱吻,正中有彩色葫芦宝顶,布局对称合理,堪称建筑精品。祠堂内古戏台两侧有副著名的对联:“数尺地方可家可国可天下,千秋人物有贤有愚有神仙”。
行走在沱江边,观赏那山清水秀的风景和古老民族特色的建筑,看着那具有民族特色的风情,领略着小雨中情调,显得格外舒心,是心中梦的世界,惬意而安详
凤凰是个多情的城市,边陲小城充满了爱,也充满忧伤,沱江边的翠翠一直在等待她的心爱傩送,等了那么多年,还在等待。如果你游凤凰,在毛毛雨中,你是否也会有擦肩的回忆,生命中是否也有你永久的等待和期望。
小城之旅,即使身心之游,也是文化之旅。这里不仅体会到了山川之美,更体会了文化的享受,《边城》这篇文章是凤凰之魂,它淋漓尽致地描写出了近似桃花源的湘西小城,描写出了人间尚有纯洁和自然的爱,描写出了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它以优美的语言,叙述了这里特有的风土人情,并借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与美好,和心灵的澄澈纯净。
书中描绘在一年的端午节,翠翠去看龙舟赛,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傩送,从此对傩送产生了爱。而傩送的兄长天保也喜欢上了翠翠,并提前托媒人提了亲。
当天保告诉傩送,一年前他就爱上了翠翠,而傩送告诉天保,他两年前就爱上了翠翠,情义难决,兄弟俩并没有按照当地风俗,以决斗论胜负,而是采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达情感,让翠翠从中选择。因傩送是唱歌好手,天保自知唱不过弟弟,心灰意冷,断然驾船远行,后来命丧他乡。傩送孤独地追求着爱情,夜半唱情歌,却并不为心上人所知,最后也孤独地出走,也不知飘泊到什么地方去了。翠翠这个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女孩,在爷爷去世后,出于对爱情的忠贞,天天她守在摆渡的渡口,恋着心中傩送,苦苦地待着他的归来。
这感人的故事,沁人心扉,我们行走在沱江边,在蒙蒙缥缈的雨中,仿佛看到了渡口翠翠的身影,倩倩如美丽般的女神,在江边,在小船上,她在远眺那远去的傩送的归来,仿佛看到在匆匆路过的人群里,正在向路人,打听远去的心上人,孤独的期望着,等待着,在等待中,走过了春暖花开,在等待中度过了皑皑白雪,一年又一年,望穿秋水等待着。
她一直在等,已等了百年,河里的石头己被水磨成了鸭蛋石了,她在等待,天己长出了胡子了,她还在等待,她在等待满城的烟云,她在等待一世的情缘,江水为她无声,群山为她动容,一直执着着。
我们就要离开了,这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小城,一个让人心醉的城市,一个忧伤的城市,一个充满等待的城市。
一生中,你为爱在等待过吗?旅途中你为情坚守过吗?你是否也曾经有过人间的美好,有过可心的等待,有过矢志不渝的坚守。
翠翠的故事让我无限遐想,小雨一直在下,回头望望渐渐远去的沱江,已经慢慢消失在了泪侵的视野里,翠翠还在江边等待她那一世的情缘,等待她那相依相伴,等待她那天长地久,等待着属于她的傩送,傩送你是否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一直在潺潺的沱江边,永远等着你,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不管你是在什么地方,她一直在等待着,等待着。
挥手告别美丽的凤凰古城,多希望翠翠不在等待,多希望有她的傩送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