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一件可笑的事情,我在扬州三年,就从来没见过这座月亮城最美的月亮,因为中秋小长假我都是回济南阖家团圆,虽然也知道这团圆二字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但那种千娇百媚的扬州圆月,总是和我擦肩而过,有一个号称自称学贯古今的扬州大明寺老和尚喜欢月夜讲禅,他讲的也的确不错,能讲明白药师经的人,可能除了厦门南普陀的希明大师就要属他了。可惜这厮有点喜欢吹牛,曾经在我和阿悟面前胡吹,说瘦西湖里有一只千年老鳖,每到中秋月圆就会浮到靠近大明寺的水域,听他讲经论道。
开始我们都对其仰视,只是无意中我研读瘦西湖来历,说是瘦西湖原名保障河,属于运河古道的一部分,当时盐商为了迎合乾隆皇帝下江南才疏通修建,要这样算起来那就有问题了,乾隆属于清朝中叶皇帝,距今满打满算也就是不到四百年,那只看了千年月亮的老鳖怎么可能年龄不对呀?我很认真的询问这位大师这个问题,他恶狠狠瞪我一眼,说我太过于吹毛求疵,毫无大局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大明寺把我列入了黑名单,唉!气的我都想找那只老鳖来理论理论,和阿悟交流这件事情,说能不能找他编一张网,抓住老鳖后让它老实交代自己多大年龄,坦白从宽红烧,抗拒从严清炖,阿悟坚决不干这种事,说我是想吃甲鱼肉了,找借口而已。好吧,今天又是中秋月圆,那位大师讲禅时,不知道老鳖会不会一如既往的来听,不过我现在已经没有了口舌之欲,对扬州只有思念和怀念了。
仔细想想我的历史,和月亮真的并没有太多的缘分,印象最深就是中考之前,学校进行考试作文模板联系,说让大家关于太阳月亮星星等等有一种好的比喻形容,很多有诗意的物体纷纷出炉:桂花树、白玉盘、小船等等,我的则是清一色吃的东西:月饼、油炸糕、鸡蛋等等,老师不无揶揄的评价,说我肯定没吃饱饭。他说对了!十五六岁的少年正是贪吃的时候,看着月亮觉得是个油饼该多好。不过说来也巧,那年中考作文真的是关于月亮的,我就冠冕堂皇按照自己的理解把月亮写成了油炸糕,最后不知道会不会被阅卷老师喜欢,但那年我的语文成绩并不是很高。也许老师不理解一个饥饿少年的真实想法。对于月亮或者其他的梦想中唯美的东西,我们首先要活着,然后是能吃饱肚子以后才会欣赏,很多我们现在看起来美轮美奂的东西,在那种饥饿的年代里都是笑谈。只见庭前千岁月,长在常存。可是唯美的月色不能吃呀,它不如几块烤地瓜唯美,也不如玉米棒子金黄,要知道人的生命基础是活着和实用。一些娇嫩的爱情会被门当户对的现实击得粉碎,一些所谓的才华横溢不如有房有车实惠,在并不遥远的年代,农村娶亲没有几个人喜欢林黛玉类型的病美人,反倒是胖乎乎的丫头能生养会很抢手,泼辣粗壮的女孩是不愁嫁的,在这个季节老百姓没有几家赏月拜月,大家最关心的是玉米棒子收回来没有,秋收秋种糊口的东西比看着天上月影西移要重要的多。
我也是后来慢慢离开老家那座小镇之后,才有了一些高雅的兴致,高中三年在县城,且不说中秋节,就是平时月圆月缺也看过很多,不过就是简单的看看而已,《荷塘月色》写得那么好,我并不是欣赏的角度,而是要划分段落,总结主题思想,学习“通感”的比喻方式,要按照老师教案里理解的他有可能考试考哪儿来理解这篇名作,也只是后来高三时,喜欢上一个女孩之后,围绕着县城北湖边看月影中莲花婆娑,忽然明白荷塘月色原来写的是一种忧伤和望而不得,好吧,很唯美,那时候觉得月亮原来可以不作为工具使用,只是慢慢荡漾自己的心海,很浪是吧?但那种情绪是不为当时的主流所容纳的,我们不能爱人,我们学生唯一的目的就是考试,只见庭前千岁月,长在常存,你会比喻形容就够,不用和那已经存在了千百年的古月眉来眼去,它看不上我们。
欣赏唯美,欣赏意境,就连简单的触物思人都需要一种环境和平台,诗人们把凡夫俗子的“我想和你睡觉”,改头换名成为了“我想和你一起看到明天早晨的太阳”,同样我那个时候把月亮比作油炸糕,是我饿的难受,那我现在把月亮比作黄灿灿的金子又说明什么呢?
我们在改变自己步伐的时候,眼里看到的可能都是原来的东西,但真正改变的是我们自己的心,一些需要仰视的,会被我们唾弃;一起看似平淡的,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永远;也许懂得我们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春来春去春复春,寒暑来频。月生月尽月还新,又被老摧人。
只见庭前千岁月,长在常存。不见堂上百岁人,尽总化为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