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人(随笔)
“嗨!你好!优蕾悦学社区吗?”一个老奶奶焦急地问道。
“是的,你是哪位?有事请讲。”服务台蒋老师客气地询问到。
“我是钱悦心同学的奶奶,请问钱悦心同学今天来社区学习没有?”只听她沙哑的声音有点焦躁不安。
“钱悦心同学已经好几天没来学习了,他有什么事吗?”服务台蒋老师认真地询问道。
“哎!老师,真是说不成呀!他妈妈把孩子暑假补习用的钱都寄回娘家尽孝心去了,说是要活埋人急用。”对方的话音里明显带着几分伤感之情。
“喂!喂!你说什么,为啥要活埋人?什么是活埋人……”电话突然断了,接电话的蒋老师呆呆地拿着话筒,嘟嘟嘟的铃声延续了好几秒才无奈地挂机。
于是钱悦心同学的妈妈要去娘家活埋人的消息不径而走,传得纷纷扬扬,传得让人有些毛骨悚然。
为什么要急着活埋人还算是尽孝心,简直是太残忍了,明明是杀人,怎么是尽孝心呢?哎呀!钱悦心的姥姥家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什么新鲜事儿没有呀!也许活埋人是一种习俗吧。
二
尽孝心与活埋人怎么也是冰火两重天呀,大家伙儿讨论了很久也没法把二者联系起来,融合起来。不过有人也发表高见道:“听说藏族人死了后会把死人抬到高山顶上去让一种神鸟吃得精光,这样死人的灵魂也就升到天堂里去了。"此时也有人立刻反驳道:“活埋人和把死人抬去喂鸟让其灵魂升天完全是两回事啊!”
又过了几天。一个下午,当同学们大部分都已经离开之后,钱悦心的奶奶也匆匆忙忙地赶来接她的孙子钱悦心。蒋老师一听有些犯傻了,“怎么?他就根本没有来呀!你接什么孙子呢?”
只见钱悦心的奶奶一听此话,霎时软瘫到旁边的一个椅子上,泪流满面地哭诉道:“我的这个儿媳妇呀!你把你的老爸活埋了倒不要紧,可你明明是把我的小孙儿也给活埋了呀。”
大家一听此言惊得目瞪口呆,只见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不知道如何安慰老人一番才好。
钱悦心的奶奶一看旁边的老师和大家伙儿都有些发愣,急忙换个话题说道:“你们都知道我的那个小孙子很不争气呀,学习成绩是班上排名倒数的啊,我催他妈妈利用假期赶快去给孩子补补课,可他妈妈理直气壮地说道,‘我的钱都寄回娘家活埋人了,哪里有钱给孩子补课啊?’”
“为什么要活埋人呀?那可是犯法的啊!”只见蒋老师惊讶地说道。
“不犯法,她娘家那里偏僻,穷讲究也就多,据说是一种习俗。”钱悦心奶奶平缓了一下语气说道。
“活埋人不就是活杀人吗,怎么会不犯法呢?”此时一位家长又问道。
“你们误会了!误会了!其实,活埋人就是乘自己的父母健在时,就给他们把坟墓修好,老人满意了就算是儿女们尽到孝心了,那是当地的一种旧习俗。”钱奶奶此时竟然眉飞色舞地高谈阔论起来。
三
“钱奶奶,既然你已经知道儿媳妇把钱起回娘家去‘活埋人’了,为什么还要来学习社区接孙子呢?”蒋老师只问道,那意思很明白,你是不是给气糊涂了。
“怎么?她昨天还没有过来给钱悦心报名啊?”钱奶奶边问边气得脸色通红。
“没有啊!她手头没钱了,还来报什么名呀?”蒋老师随意答道。
“我昨天晚上又给她一笔钱,她答应收钱后就来报名的,没想到又变卦了。”钱奶奶失望地闭起眼睛,仰头长叹一声,随即又说道,“我再去催催看,你们等着。”
四
第二天早晨,电话铃声又急促地响了起来,蒋老师迅速拿起话筒,只听话筒里传来低沉沙哑的声音:“蒋老师,对不起,我的那个媳妇把第二笔学费又寄回娘家了,说是活埋人还缺点钱,我如今是实在没法子了,我想了一夜,认识到如今的社会,没有文化的人就像是被活埋的人,我这怕她把我的宝贝孙子也给活埋了……”
我没有继续再往下听,但我的心里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用活埋人的习俗尽孝心的方式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那些收入微薄的人们辛辛苦苦得来的收入连供孩子上学都不够,但却不得不用这笔钱去尽孝心——活埋人。
时代在进步,但有些习俗却根深蒂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