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登过万壑峥嵘的黄山,没有亲眼目睹过“五岳独尊”泰山的气势磅礴,但我今天登上了家乡的名山,被誉为“京东名岫”的景忠山。清朝有才德的统治者之一康熙,曾多次登临景忠山,也有许多明清诗人的诗中出现过这座山。景忠山早在唐朝时就有了名气,宋朝时登临的人更多了,到明清时前来的人达到顶峰,使得这座大山充满了历史的氛围和文化的底蕴。今天我跟随家人去拜访了这座千古名山,这也是我第二次登临啦。
山门正面,是“景忠山”三个大字,进入山门,回头仰望,后面的四个大字——“天下名山”深深吸引了我,刚劲端庄、遒劲有力,不问不知道,一问还真吓一跳,这是由康熙皇帝亲手提笔为景忠山所写。听导游说,康熙皇帝六次登临景忠山,“说不定我的哪个脚印就和康熙皇帝的脚印重合了呢!”我心里不禁有点小兴奋。
景忠山有三道茶棚,进入山门,看到两个大香炉,有人在焚香,顶礼膜拜,那些烧香拜佛的人,心中必有虔诚的信仰吧。拾级而上,先到第一道茶棚。第一道茶棚供的是“四大天王”,代表的是“风调雨顺”。每位天王的脚下踩着两只小妖怪,每只小妖怪都呲牙咧嘴,我猜想定是犯了大错。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犯些错误吧,我不禁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严格自律,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
在第二道茶棚,我驻足眺望,看到了一棵阴阳树和大片大片的枯树,与周围满山的绿色相比格外惹眼。听长辈介绍,去年,景忠山遭遇了一场大火,由于山上多是几百年的松树,在“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大山里,火光冲天、火势凶猛,扑灭它真是难上加难!就快烧到“真武大帝”的寺堂时,大火锋回路转,烧到别处了,仿佛真有神灵保护一样。大火过后,人们纷纷上山观看,为那些被烧死的古树而心痛。如今,大部分枯树再发新芽,新绿与枯黄相映衬,向人们诉说着火的可怕以及水火无情,警示人们不要随意丢弃火种,酿成灾难,也暗示着生命的宝贵。
景忠山的树千姿百态,神采各异。看那松树,有的像弯腰恭请你进入山林,有的像保镖笔直的站立,还有的像扭动婀娜的身躯舞动。在我看得入迷的时候,小姨让我观察一下身边这颗树有什么特点。我看了又看,枝非常多,用枝繁叶茂来形容毫不夸张,但是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什么与其他的树不同呢?小姨娓娓道来,这树叫栾树,也称“三叶树”,意思是这树的叶子有三种样子,带锯齿形状的,带波浪形状的以及最普通的。我再一看这叶子,还真是!看来以后要多多注意细节,让自己的阅历更精彩。
在我“沿着康熙皇帝的脚步”走的时候,我不禁想到了大清王朝。康熙、雍正、乾隆这三位清朝最有才干、最有作为的三位皇帝,开创了“康乾盛世”,不过后来的统治者大多昏庸无能,致使大清王朝一步步走向衰败。西方一些国家进行工业革命,进入资本主义社会时,清朝统治下的中国还认为自己处在宇宙中心,还在实施闭关锁国的政策,还在推行农耕经济,不求科技进步,以致于“四大发明”被其他国家充分利用,泱泱大国被他们的尖船利炮轰开了大门,大片国土被肆意瓜分侵略,最终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屈辱记忆,因为刻骨,所以铭心。作为一名中国少年,我为今天国家的繁荣强大而自豪,也提醒自己不忘历史,努力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在我呼哧带喘的往上爬的时候,从上面的台阶上下来了几头驴,蹄子踩在石阶上,发出“咯哒咯哒”的声音,靠近的时候还有它们喘气的声音。这驴也懂得技巧,走Z型路,减小由上而下直走腿部受到的冲击力。想必它们比我们还要累吧。由于好奇,小姨问那位赶驴的老伯:“大伯,这驴上山去干什么啊?”“运东西,小食品啥的都靠这驴往上运!”“那一般驮多少斤啊?”“二百来斤吧。”我心里一震,我不负重上到山顶,就已经够累的了,这驴需要驮着二百多斤的东西上去,嘴被铁笼罩着,连口水都喝不了,我竟有些同情它们了。听旁边游客说,这些驴,是上辈子犯了大错,这辈子做牲口来还债的,我想这是迷信说法吧,世上万物,各有各的活法和用法,毛驴成为人的工具,也算是它的命运和价值吧。
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我们终于到了山顶,登高远望,颇有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最后是第三道茶棚,匾额上面写着“灵山秀色”,这也是康熙皇帝所写下的文字。我又觉得自己是踩着康熙的脚印过来的了,哈哈。
登上景忠山山顶,我的感觉就是累啊!说不累都是假的。1872节台阶,陡自然是有的,但是咬咬牙也上来了,面对生活中的灰暗日子时,咬咬牙就过了,所以请你和我一起咬咬牙!我始终忘不了那位过路人说的话:“你心中有佛,就不会累。”心中虔诚的信仰或许就是行动的动力。
极目远眺,四处景色宜人,仙雾缭绕,峡谷静寂,由于天气炎热,仿佛置身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向下望去,我看到了迁西县的经济支柱——津西钢铁。烟囱里冒着烟,为了贯彻习大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现在已经有很多厂子关闭了,使空气清新了很多。近日世界各地都气候不稳定,和人类的行为密不可分,希望大家不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当成口号,而是真正的实践,让我们的地球母亲容光焕发。
在走到滑道之前的一段路,我和表妹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青石台阶上有少许血迹,吓得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命案,小姨说可能是其中一只驴的蹄子流血了,唉!可怜的驴子呀!我的同情心又泛滥了。我想象中的滑道,既刺激又能欣赏景色。实际上,因为刚下完雨,天气比较潮湿,摩擦力较大,必须用手用力往后使劲,身体才能向下滑,名副其实的“手动”。在中转站,我们换了垫子,喷了蜡,这一下就和我想象中的一样了,就像慢速的过山车一样,下山以后我还兴奋了很长时间。
恰逢今天是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2周年,在1976年的今天,有多少遇难者命丧黄泉,我在心底为他们祈祷,愿天堂没有凡尘的忧虑,愿他们的灵魂安息。在大地震的时候,景忠山很多古建筑也遭到损毁。后来在信佛人和善者的募捐重修下,景忠山重现风采,恢复了俊美的模样。
在我眼里,景色秀美、高大巍峨的景忠山,展示着跨越千年的魅力,传递着古山的千姿韵味。前几天连日大雨,使景忠山出现了山泉,泉水清澈明亮,叮咚作响,弹奏着美妙的音符,为这座山增添了灵动的气息。说到景忠山的美,自然因素是有的,是否也有神灵净化了这片土地,洗去铜臭的腐烂味了呢?山是美的,大自然是美的,人作为万物之灵长,更应该是美的。人们总是心怀美好,来此祈愿。那就让我们用爱心、用行动去实现心中美好的愿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