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_800字
做人上人,精益求精。一个‘精’字蕴含了多少汗水与艰辛。在有限的时间内粗略地去做几件事,不如精细地做好一件事。只有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才可以有所收获,胜人一筹。
有一次,我为了写几个科目的作业忙里忙外,一会儿写写这个,一会儿写写那个。当英语有一道不懂的问题时,我并没有在意,而是放过去了,再去写其他的作业。下午上英语课时,老师恰好提问我那个没搞懂的问题,我缓缓地站起来,脑子里飞速回想答案,但是当我想起我没有搞懂这道题时,我的脸‘唰’地红了,我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道怎样回答!其实那道题不是很难,只要稍加思索就可以做出来;而我不求质量只求数量。幸好有老师讲解,如果在大考中或是在生活中出现了问题,那将是不可挽回的。在学习中,只图速度不求质量,这样做不值得!
做人上人,精益求精。当我再次细细品味这句话时,我感受到了‘精’字的奥秘。在学习生活中,谁不想出类拔萃,金榜题名!而学习是每个学生都会做的事情;既然如此,那又怎样与众不同呢?这就要看怎样学了。而‘精’正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如果你比别人学得懂一些,多一些,精一些,那么即使多花一些时间也很值得。因为你已经比其他人‘精’了,厚积薄发,如果你做每件事都精益求精,那么在有限的机会里,机遇青睐于你的几率就大一些,就会比别人优秀。
‘精’有许多种解释:精细、精密、精明。当你去钻研一件事情时,叫精细;当你思考一件事很周全时,叫精密;当你耳聪目明,吃苦能干时,叫精明。精益求精也可以解释为:在精细的基础上精密,在精密的基础上精明。在真正了解了精的含义后,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会有所提升,有所收获。
十事半通,不如一事精通。人之才,成于专而毁于杂。广学而博,专一而精。只有精于一事,才能高人一等。做人上人,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