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_800字
我心有圣殿供奉着善良、尊严、高贵……这其中,我独偏爱一种精神,它即便是描摹在枯黄的纸上亦熠熠生辉,它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通俗解释起来就是,好的工匠总会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制造出近乎完美的作品。当然“工匠精神”并不仅仅局限于工匠,它是能扩大到任何领域的,是在反复中前进,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一种高尚精神。
追求“工匠精神”要不畏前方艰难险阻,拥有惊人的毅力。一个人、一匹马,过滩涉水,翻山越岭,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王顺友不畏崎岖山路,坚韧不拔,一心送信。二十年来,他追求极致,不曾送错过一封信,他的投邮精准率高达百分之百。正是王顺友这份毅力铸就了他的“工匠精神”,也正是因为这份“工匠精神”才让他被千万人尊敬,才让他获得了“感动中国”的殊荣。
追求“工匠精神”需要有对工作的热情,需要以满腔热血热爱工作。“严谨精准,追求极致”是日本寿司第一人——小野二郎对待工作的态度。他曾说:“你必须要和你的工作坠入爱河……我的工作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我会继续攀爬。”在小野二郎超过五十六年的寿司职业生涯中,他始终潜心研究,将全部的精力心血倾注于寿司之中并追求精益求精。我想这就是这位寿司之神做出无人能及的寿司的秘诀。如果我们能保有这样的热情并持有“工匠精神”,在反复摸索中追求极致,那么成功便能指日可待。
现下的社会,物欲横流、灯红酒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往往极易浮躁不安,常常没有耐性,对任何事情仅一知半解便心满意足地草草了事。这成了整个社会的通病。但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就越该呼唤“工匠精神”。它就像钱钟书一日只作五百字精华,它就像杨澜只身前往美国精进,这就是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工匠精神”能使我们浮躁的心变得如水般平静,因为它会时刻告诉你,“你做得还不够好。”只有保持这样的“工匠精神”才能从生命的一座高峰攀上另一座高峰。
因而,请将“工匠精神”置于心中圣殿,请把它奉若神明,相信它必定会以自身“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圣洁的光辉照亮你不断前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