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逝的天边,不见了都市繁闹的喧嚣,独是漫着几丝昏黄的云彩,寂寞却是幽雅地且行且歌。渐渐地,在不知不觉之间,却淡去了那云朵单薄的身影,天地顿时披上了一件暗蓝的风衣,旋转着灰色的动人,隆隆雷声紧紧跟随着,一如它过往的从不失约。不多时,稀松的雨丝便开始纷扬,朦胧的街角便愈发显得可人。几度止步的悠悠春雨,到底还是临近了。
突如其来的这场春雨霎时间使这方才还是熙攘一片的街道陡增了许多躁动。闲侃着的妇人恋恋不舍地关起了话匣,匆匆往家赶;积极推销着的商贩也慌忙收起了摊子,不再纠结于一天销售的既定目标;倒是欢畅嬉闹着的孩子们一点儿也不忌惮这场雨的干扰,依旧是在泥泞中蹦跳,然后便是很快听到了大人的斥责,迟疑了一会儿,便都各自悻悻地归去,心中多少的不愿是不消说的,单凭他们那双眸轻易掠过的不舍便已知晓一切。我本提步欲走,不想一滴雨珠亲吻我面颊的瞬间竟使我不自觉止步,仰面望向漫天飞扬的美丽娇人的雨画,终不肯离去。每一会儿,偌大的一个街道已大抵空空如也,只剩下稀松的几个人影陪着我驻足欣赏这春雨的婀娜。然而我是洋洋洒洒地亲近着这柔和的雨丝,而他们却是在大树的荫蔽之下,目光也并非指向这飞舞的雨点,时不时地还面露难色。我抬头望了望天空,春雨的伙伴确乎是越来越多了,宽敞的路面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跳起的晶莹。倒竟当真是我误会了,他们只是不愿为雨所淋,暂避于此罢了。但是雨儿啊,却莫要伤怀,无论世人如何不理解你,而你的美,在广阔的天地间,总会找到真心懂得欣赏的人,如同我这般。
当因为这场春雨而不得不改变计划的人们脸色铁青怨声载道着离去的时候,我却欢喜尤甚,伫立雨中,良久未挪,任凭树底下的人们不怀好意地窃窃议论。说是呆子也罢,言是疯子亦无妨,人各有志,所求不同,世间纷繁,风言风语不过其中一隅,我又何必介怀,不如仰面亲吻这些蹦跳的晶莹来得惬意。看她们,飞舞着并没有消止的情绪,却也并没有顽皮样的蛮不讲理,依旧是如此柔和地惠泽四方。如同千百亿年前诞生之初那般,这些单纯的姑娘们,总是愉悦而且明理的。
时间缓慢地流逝,或许是失去了耐性,树底下的人们用手盖住了头顶,犹豫了一会儿便四散奔离。远远的,虽是看不清,但却似乎能够嗅到他们不满的愤岔,浓烈而刺鼻。相伴的还有他们脸上灰色的阴霾,与周遭的环境契合的天衣无缝。然而雨儿是欢乐的,她的灰色,不过是一种含蓄的绽放,而树底下的人们,却是真心的心烦意乱。无辜的雨儿,怎料竟会受到世人如此的不解。但无论众生何态,雨儿啊,你总不会孤军奋战,同你并肩奋斗的人,还有许多,不离不弃。姻你的存在,春日甘霖飘飘洒洒,人间天露潇洒流淌,纷扬天地间,你的美令人感动,似有所悟,渐而释怀。
暮色已近,人也皆散,泛着黄晕的路灯在宁静的街角孤独地闪亮,空荡的街道徒留我一人徘徊,而我,也 终于有了更为宁静的空间开始沉思。雨儿,却是不理不睬,只一心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管逐渐漆黑的夜,不管愈趋平静的街道,只醉心于自己的事业,矢志不渝。纷飞的雨滴随着我的脸颊缓缓淌下,然后悄悄地同路面上跳起的水珠汇合一处,共游雨中,畅享无拘无束的惬意。万里之遥,远离俗世喧哗的云空之上诞生了雨儿,而几多轮回,雨儿却最终选择了降落在纷繁的人世,并最终在这里长眠。或许是前世早已注定的选择,抑或是今生重新择定的归宿,在混沌的俗世之中,降生了单纯的雨儿,积少成多,汇成江流,冲刷出世间的一道纯洁。雨儿愚昧,不食人间烟火,更不知何为名,何为利。瘦弱的她们,依偎在一颗幼小而纯粹的心灵之下,不如世俗那般工于心计,只是愿在朗朗寰宇间盛开自己短暂的一片灿烂,断不知外界的喜怒。细则轻抚面庞以人喜,渐大则惠泽四方讨人欢,愈盛反成洪惹人怒了。可与世俗的有意为之不同,它们所做的一切全是无心之失,若知世人为之愤懑,它们断然不会乐于此行,纵便不舍依依也会毅然回归白云深处。它们深谙世人所懵懂的哲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为了世人明天的更好,她们能够毫不犹豫地放弃甚而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