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 我喜欢站在学校二楼超市的走道上,是为了看一个常在等校车的人,每每那时候总有点卞之琳的那句诗的感觉:“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而后来慢慢地我发现,站在高一点的地方,可以看到校园里发生的许多事情,有些很有趣,有些甚至有一定的意义。
前几天的一个下了晚课的夜晚,我在超市外面等同学买东西,看到了几个男校友在推着一辆面包车,可能是车不能直接启动还是什么原因吧。推了小小的一段路,他们便回头一起往二楼小食店这边走了,我才注意到有一位坐班的教官还在车旁。车门开了,走下来一位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他掏出一盒烟拿出两根递给教官,教官摇手不要,他们好像还说了几句话,很快的那个年轻司机追上刚才那几个同学,就在离我不远的楼梯处,我听到了年轻司机掏出烟反复说着:“抽根烟……谢谢你们……"男同学们当然是拒绝着然后笑着继续上楼。
最后我看到司机把车开走。我就想嘛,记得小时候看过一篇文章,太具体的内容不记得了,只记得是一个人帮助了另一个人,帮助的人说不要回报,但希望受了帮助的人能够以后不图回报去帮助别人,把那份爱传递下去。如果是我平常帮助了别人,如果别人给予我财物上的回报,我也是拒绝的,是真的,给予帮助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是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回报的,只是纯粹的给予我们能够给的而别人恰好需要的而已。
如果我们得到帮助之后,心存感激而且能够将乐于助人这份热情传递下去,才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