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小雨淅淅,我坐在回家的车上,心里一直想着以前的小学生活,那时候是多么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啊?突然脑海里冒出“回母校,看老师”的想法。
重新回到这座熟悉的城市,怀着忐忑而激动地心情来到了离别半年的母校。校门口那些熟悉的拉着小车的摊子已经不见了踪影;操场上铺上了塑胶跑道和草坪;操场的那一头新建起了一栋教学楼;厕所比以前的豪华……母校已然变成我最熟悉的陌生地方。
我和小学同学们在校门口聊着天,像以前站在这里等着校工开门的时候。
三点了,有些小朋友排着队从楼梯上下来,我看着一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想起来小学时我们班放学的情景。
看着这些小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出来,也有些老师跟着出来了,我们去问了问:“老师,曾老师出来了吗?”
那位老师却抿嘴笑了一下,顿了顿,说:“她已经走了。”
“啊?!走了?不可能呀,我们一直在这站着呢,怎么没看见呢?”
“是啊,她已经出来了,比我还要先出来呢。”接着那位老师就走了。
“不可能,怎么会呢?”
“你们看见没有,那位老师笑了一下,曾老师肯定没有出来,一定是她骗我们的。”
“对,我们就等下去,坚持,不放弃!”
一会儿,以前教我们体育的严老师出来了,我们赶紧凑上去:“严老师好,请问曾老师出来了吗?”
严老师对着我们点了点头,说:“曾老师啊?不知道哦。”想了想,接着说,“没出来吧?”
“没出来!”我们异口同声地说。
我们继续等着,过了一会,校工跑上去开了大门,一大群一年级的小朋友涌了出来,那几个调皮蛋趁机跑了上去,我们见状,也跟着上去,可校工看到那几个调皮蛋了,就把他们赶了下去,我们赶紧把雨伞拿出来挡着,小跑地进了校门,老远就看见曾老师在教室门口教导学弟学妹们扫地。
我们飞奔过去,喊了一句“曾老师!”曾老师闻声转过头来,看见了我们,然后双手敞开,我们看见曾老师慈祥和蔼的笑容,就像是争妈妈似的,奔向曾老师的怀抱??
曾老师拥抱了我们之后,惊奇地说:“你们怎么进来的?”我们几个看了看对方,莞尔一笑,说:“跟着大部队钻进来的”
“正好,来来来,你们帮学弟学妹们扫地”
“好,走走走,扫地喽”
我刚放下书包,正准备进教室里扫地时,突然看见校工气势汹汹地走过来朝我们吼了一句:“出去!”我尴尬地看着曾老师,曾老师却笑着说:“没事”然后对着校工说,“让他们进来吧……”
我见曾老师继续叫我们进去,我就进教室拿了把扫把扫着地。曾老师跟校工沟通好之后,走进教室,跟我们说:“我觉得教你们的时候好轻松啊,你们那个时候扫地从来不用我操心,现在啊……”
小李赶忙说:“以前我们都希望不扫地,现在巴不得来扫地呢!”我们都赞同地附合:“对呀!”
曾老师指导着我们把白板上的磁性黑板弄好,又把几张桌子调换了一下,就说:“你们扫好之后来楼上找我吧,我在楼上。”接着就上去了。
我们熟练般地把桌子摆放整齐,把垃圾扫完之后拖了地,又把帕子洗干净挂好。这场景仿佛我们以前一起扫地的时候,不过少了以前那几个调皮蛋,没有来捣乱。
我们收拾好之后,拿好水果,就去了办公室找曾老师,到了门口,我们习惯般地敬礼,脱口而出:“报告!”有几个老师还以为是他们的学生,就回答“进来”曾老师看我们提着水果,就生气地说:“你们来看老师就看老师,干嘛买礼物来呢?你们今天必须自己吃完才能走啊,下次来看老师就来看,不许提东西来,不然我就不让你们进来了,让校工把你们轰出去."
小李大笑说:“没事,我们放好就跑。”
“哈哈,对对对!”我们也应和着说。
曾老师把水果拿给我们,我们说什么也不要,她就只好分了一些给其他老师吃,后来我们就聊了些学习的事,还问我们其他同学的情况。
“哎呀,你看,跟你们聊天,忘了改卷了。”曾老师突然说道。
“老师,我们来帮你改吧!”我们这么说着,曾老师突然想到:“我这儿到没多少了,你们帮其他老师登分吧。”
其他老师闻言就把试卷给我们,我和曼登完分,分好试卷,就跑去看王老师了(曾老师叫我们拿些水果过去给王老师,我们说不用,留给曾老师)小缪看见我们去看王老师,也把试卷扔给了晴。
王老师在新的教学楼里,刚到办公室门口,就看见有两台大电脑,办公室也比以前宽敞许多。我们进了办公室,喊了一句“王老师”,王老师抬头看见了我们,然后笑了笑,说:“耶?你们怎么进来啦?看了曾老师吗?”
“看了,我们还帮其他老师登了分,然后就跑来看您了!”
“哎呀,我觉得教你们的时候好轻松,讲完课就走了。教你们的时候偷了会懒,现在呀……”
“现在知道累了?”曼打趣地说
“不是说现在知道,其实我本来就知道,我当班主任,今年是第十一年。所以说之前你们曾老师做的事我都知道。”王老师连忙解释道。
“不当了呗!”
“我倒是想啊,谁知道会突然选我呢?”
“选你是看好你呗!”
“不不不,当班主任就是用来做活路的!”王老师说笑道。
我突然看到王老师改的试卷,说道“现在看这些试卷好简单啊,都不知道当初是怎么错的。”
“对,你们现在初一,可能还没有那种感觉。等你们初二的时候,你们就会发现读初一是为了初二打基础;等你们初三的时候,会发现你们初二初三的知识其实是为了初三的那个‘圆’做基础,所以你们现在要打好基础,等初三学‘圆’的时候就会很轻松。”说着,王老师还比划了一下“圆”,我又想起来王老师教我们的时候,说一句话就要比划一下。
然后王老师接了一个电话,说他马上去。然后就边关灯关门,边跟我们说:“你们现在学有理数的加、减、乘、除,如果容易错的,就周末少玩点,多练练,还有容易搞混的。”说着,就向学校门口走去,我们送他到操场,就告了别。
曼突然喊到:“王老师,你还记得我们吗?”
王老师听见了,就朝我们说:“记得,那个是晴,你是曼,那个是潘……”
曼听见后,说道:“不是,我是炎”王老师听见后,笑了笑就走了。我有点生气地说:“看嘛,王老师原本要说我的名字的,就是你!”曼对着我做了一个鬼脸,我们就上楼找曾老师了。
曾老师还在改卷,我们又去帮曾老师分卷子,弄好后,我跟晴说:“你知道现在二小的厕所修得多好吗?”“不知道”“走,我带你去看看。”
我和晴就去了厕所,“厕所修得像皇宫一样,想想我们以前的厕所,哎!”说着,我们看见曾老师提水果,小李他们也跟在旁边,特别像以前放学时跟老师一路回家的时候。我们赶紧跑了过去,曾老师说:“来,我们来拍照!”
我们站在草坪上,找好自己的位置“你们做点动作嘛!这样,你们把手飞起来。”我们又按照曾老师的话,把手飞了起来,我想起以前婧要走的时候,我们一起在操场的讲台地下照相。
拍了几张后,小缪都没有参与,曾老师说一起拍,小缪坚决不拍,没办法,曾老师只好偷拍了一张,然后曾老师说跟我们一人拍一张,我就看见曾老师身后的曼跑了,结果曾老师给我来个措手不及“咔嚓”拍了我一张。
拍了照片之后,我们几个就像以前放学之后,被曾老师喊到一起回家的时候,跟着曾老师出了校门,走在以前上学、放学经过的街上。曾老师说请我们吃东西,我们说不用,然后小李说笑道:“曾老师,我们会把你吃垮的,我们来的这几个可都是吃货!”可曾老师坚持要请我们吃,我们也坚持不吃。
我转身望着身后的二小――母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思绪万千。想起以前在这个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在教学楼上印着我天天走过的脚印;在教室里,已有着无数学习生活的趣闻。母校,就像一位慈祥而严格的母亲,无时不刻在抚育我长大。
母校的老师,如母亲一般,为幼小的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开启知识的大门??
秋雨,有些寒意,但不冷的,是我们的心,因为有爱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