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节课》观后感
夜,那样深。我坐在灯下,一遍遍回想着《开学第一课》的一幕幕,心中犹如清风拂过湖面。泛着点点波纹,久久无法平静。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从中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
“汉字”是第一节课的主题。中华汉字源远流长,是唯一流传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的古文字。汉字记录着中国人独特的思考方式,是中华文化精神价值的源头。,王宁教授已经研汉字60年了。他向我们讲述了汉字的造字方法是因义构型。随着社会发展,许许多多的外国人也在学习汉字,在美国有一位汉字叔叔,他研究汉字已经有45年的时间了,经过这两位对汉字文化的讲述增加了我对汉字的理解和兴趣。
“武术”是第二节课的主题。中华武术不但技艺高潮,更含着中华民族仁义正直,勇敢,坚韧的精神,保家卫国,自强不息的气节,吴京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
“琴棋书画”分别是第三,四节课的主题。柯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之一,他在台上的每一句话都能让你感受到他对围棋的热爱。虽然输给了人工智能,但是柯杰,虽败犹荣,永不服输,她让我学会了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中国的诗词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国的诗词有三美,第一是意美,意思美,第二是行美,形式美第三是音美。徐老先生说:“把一个国家创造的美,转化为全世界的美”。这句话体现了徐老先生对诗词的热爱,把它推广到世界上,这也是徐老先生在做
的事。
我们应该向着以上的人学习,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