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开学第一课有感
开学了,《开学第一课》也迎来了新的一期,而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中国骄傲”,围绕着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这几个主题展开,让我们对中华所骄傲的文化得到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课,主要讲的是中华的骄傲---汉字。其中我最敬佩的是‘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他用了四十五年来研究汉字,他与汉字经历让我敬佩;以及他学习汉字的方法、方式值得我学习,可以像他学习汉字一样的方法来学习英语。这一课让我知道汉字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源头活水。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之后是三位武术冠军和塔沟武校的学生带来的《少年中国说》。让我更能见识中华武术不但技艺高超,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仁义正直、勇敢坚韧的精神,保家卫国、自强不息的气节。所以我要传承武术精神,做有担当、有骨气的中国人,以自强精神振奋民族之魂。
接下来是围棋冠军柯洁,他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从他学围棋到成为世界冠军的经历。以及他与阿尔法围棋的特殊经历,让我看到了他不服输的性格和不屈的信念。让我知道小小的棋盘包罗万象,凝聚着东方的智慧,启发着无数的畅想;黑白棋子在往来之间,教会我们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精神。在那科技时代,只有继承先前的传统、拥抱以后的未来,才能为大国之智书写新的篇章。
然后讲的是许渊冲先生一生为汉字做的贡献,他还为我们讲了中国诗词的三美分别为:意美、形式美、音美。告诉了我们文学体现着中国人的审美、情怀和志向。字里行间,有意境、有韵味、有风骨,回响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共鸣。只要翻开一本书、只有读上一首诗,自己就像乘着文学的小船,漫游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与古人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