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昨天晚上看了《开学第一课》,里面每一节课都教给我不同的新知识,每一节课都使我心中的爱国之请油然而生。
第一节课是“字以溯源”,我发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字都有一段历史和故事,正是因为这些流传了几千年而没有中断的汉字,我们的中华文化才会闻名世界。王教授举了两个例子,就是正直二字,这普普通通的二字在王教授的讲解下,变得妙趣横生,具有重大意义。还有那个汉字叔叔,非常令我感动,他为了我们中
国的汉字付出了他的一生。
第二节课是“武以振魂”,看完那些武生们的表演,使我热血沸腾,我即为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这样精湛的中华文化而感到骄傲,同时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中华武术不但技艺高超,更蕴含着仁义正直的精神,自强不息,保卫家园的气节。我们要发扬武术精神,做一个有担当,有骨气的中国人。
第三节课是“围以明智”,柯洁这个围棋高手使我知道了,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虽然他输了,但是他却没有放弃,虽败犹荣。还有那个会弹琴的机器人特奥,虽然它弹得好,但是缺少了人类特有的感情。小小的棋子却凝聚着东方的智慧,棋子在往来之间教会我们勇于挑战,敢于突破的精神。
第四节课讲的是“丝绸新路”,巴基斯坦的汉语老师米斯巴讲的故事使我非常感动,我感受到了常老师和杨老师对那些学生的关爱之情,还有中巴之间的深厚友谊。
《开学第一课》使我获得了很多新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开学第一课有感》
昨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感触很深。今年的主题是美就在身边。美,一个很常见的字,我们都肤浅地认为美就是漂亮的意思。那么,美的真谛何在?
怀着疑问我看了起来,第一课是发现美。美怎么发现?这让大家陷入了沉思。正当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主持人请“神州”9号航天员刘洋为大家讲述。刘洋说,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比她想象的要大的多:长长的银河、相望的牛郎织女星、水星、土星……。全都尽收眼底。最有趣儿的是失重的时候了,大家一个个都漂浮在空中,笔呀、本子呀什么的都乱作一团,可好玩了。最后,她总结了发现美的真谛:要爱运动,更要会发现身边的美,这样美就会在你眼前展现。
山区小学的教师刘丽莉随着第二节课的铃声走上讲台,她今年才二十几岁,在这个花季年龄里,许多女孩儿都在享受,谁会去贫困山区受苦呀!可刘老师不,她也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刘老师用大爱成就孩子们的幸福,她手把手教孩子们美术、体操等山区孩子根本不可能学到的知识。刘老师播种了美、传递了美。让山区的美发芽、结果。所以她理所因当的被人称为最美的老师,这不就是创造美吗?
体操队队员陈一冰也上了场。他在伦敦奥运会上为祖国贡献了自己,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会赢?他答:在参加比赛前,他们被视为失败者。可由于同伴们的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使他们一举得冠。这种同伴的鼓励就是传递美。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于丹老师的一番话。她用和谐美打了一个比方,把鸡蛋、茶叶、萝卜放入沸水中煮,鸡蛋变硬了,茶叶化成了香浓的茶,萝卜则变软了。这说明什么呢?变硬鸡蛋往往是那种不合群的人,他们一意孤行,萝卜则太懦弱,他们没把握好交友的度,以致不被人理解,所以被人欺负。而茶叶呢?它与水融合了,这种人善于团结集体,所以他们是和谐美的最好代表。
《开学第一课》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却让我受益匪浅。
《开学第一课》
我看了2017年9月1日的开学第一课,深有体会。
这一次的开学第一课讲的是中华骄傲。主要讲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方块汉字的独特魅力,中国诗词的文化经典,以及传统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老”王宁先生。他对汉字的热爱和忠诚以及奉献,让我非常感动。他对汉字的研究已经六十多年了,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热爱,他在用自己的生命对中华汉字文化进行传承。
汉字的魅力不仅吸引着我们国人,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理查德西尔斯是一个喜欢汉字的美国友人。他认识汉字已经四十五年了,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汉字叔叔”。理查德说世界上会说英文的只有百分之七,而会说汉语的占百分之二十。他自己就对汉字非常痴迷,他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自己买了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课本学习汉字,而且自己制作一千多张卡片在散步、休闲的时候学习汉字。
当然,让我们中华骄傲的不只是汉字文化,还有中华精神和爱国情怀。主持人董卿说:追根溯源,鉴古至今。更好的记住过去,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战狼2》的主演吴京用电影的形式告诉中华人民要拥有永不放弃的武术精神,无论拍这个电影受了多少伤,花了多少金钱,他还是没有放弃,让战狼精神去影响一个又一个的中国人。
这些年汉字文化逐渐走向世界舞台,影响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教育交流。九十多岁的翻译家许渊冲,把很多的唐诗宋词翻译出来,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以及架起中国与巴基斯坦汉语文化教育桥梁的中国杨老师和巴基斯坦的米斯巴拉稀德教授。米斯巴说她是以为巴基斯坦的汉语教师,她已经六十多岁了,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但是她不会放弃教汉语传播汉语。
我们是中华的少年,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中华的骄傲将在我们的身上得以体现,也相信我们会努力,让中国精神得以发扬,让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世界的舞台上影响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