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不听话怎么办 孩子特别叛逆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父母管教孩子比较民主,管教孩子比较尊重他的隐私,管教孩子会给他一个沟通表达的机会,管教孩子会换位思考,管教孩子不质问他的恋爱对象,管教孩子父母也会不断的学习。也许这个孩子真的没有叛逆,我相信任何东西都是有方法可循,我相信家教是所有教育的起源,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做他们最好的知心朋友。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特别叛逆呢?
一、家庭环境
有些夫妻关系不好,吵架之后习惯性找孩子出气,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容易感觉不到家的温暖。甚至有些家长修养不高,脾气不好,动不动就打骂孩子。如果孩子性格比较执拗的话,很容易产生叛逆。
二、人格教育
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没有及时开展人格教育,等他长大后就可能表现得很叛逆。有些父母觉得大道理都有教过孩子,但是孩子不按常理出牌啊!大多是因为父母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想让孩子听自己的话,首先自己就要做到一个标杆,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孩子。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不叛逆呢?
一个是要做到家庭和睦,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家长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这样才能教好孩子。
第二是要注意人格教育的时机,及时对孩子展开人格教育。对孩子开展人格教育最好的时间就是小学三年级到五年级,超过了这个时间就很难教育了。就好比一棵树,你一定要关注它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它长歪了,你就要及时给他扶正。如果这个时候不扶正,等他长大了就再也没有办法扶正了。
不要觉得孩子小,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大问题,就不需要进行人格教育。如果等到孩子长大了,出现问题了,这时候再进行教育已经晚了。
青春期孩子叛逆不听话,该怎么办?
据说,初中与高中阶段,是小孩人生最苦闷的时光,孩子的青春期遭遇母亲的更年期,互相抵触,互相争斗,形成家庭的“主旋律”。
孩子到了青春期,许多父母都会完成一个“角色”的变化,就是由“专制”角色向“更年期顾问”角色的转变,也许很多父母自己没有发现,但这是个事实。
这种最大的转变,只是经过了一个小小的变化,就是说话的口气由“你”变成了“我”。不得不承认,那种对孩子传递。你现在就把作业做完”之类的话语已经越来越不管用了,相反,那些懂得和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沟通的妈妈,会侧重于用“我”的口吻,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疑问和猜测。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大家稍微地变化一下说话的风格,情况是不是会改变。
妈妈甲:“说了这么多,你到底听明白了吗?”
妈妈乙:“不知道我说的这些够不够明白?”
妈妈甲:“你以后不要再借钱给你朋友了!”
妈妈乙:“如果我让你借钱给朋友,而那位朋友不准备还给你,那该怪谁?你怎样才能偿还给我这笔钱呢?”
很明显,妈妈乙所说的话,孩子会更乐于接受,而且从中受益。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所有的家长一个道理,任何带有挖苦和讽刺性的命令对孩子来说都是有副作用的。
孩子:“老师最讨厌了,每次都布置这么多的作业,害得我都没有时间玩。”
父母甲:“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老师呢,没大没小!他也是为你好。”
父母乙:“你怎么老是想着玩,考试快到了知道吗!”
父母丙:“看起来作业是挺多的,快点做完了咱们下楼去玩玩吧!”
身为父母,你会选择甲、乙、丙哪一种角色呢?父母甲是教训和解释的角色,完全忽略孩子的情绪感受;父母乙是指责和警告的角色,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抗或压抑;而父母丙则是兼顾倾听和反映情绪的表达,尤其是不带批判的同理心问句方式,会让青春期孩子乐于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情绪,因为父母没有企图去堵住孩子的情绪出口。
所以,对于青春期孩子一些不适当的言行建议父母避免急切直接的反应,不妨给予自己一些停顿时间。心里先问自己两个问题:孩子言行背后的情绪感受是什么?造成这种情绪感受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