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做炒菜作文
今天是周末,我却没事可干,电视也不怎么吸引人,所以当厨房里飘来一阵阵香味,妈妈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时,我心里一动,跑到妈妈身边跟她说我也要露一手学做炒菜。妈妈却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地说:“你长这么大还从未做过菜,能行吗?”我对她的鄙视不屑一顾,大声囔囔着说“这年头,难道没吃过猪肉就没见过猪跑吗?”妈妈顿时哭笑不得地说:“那行,下面的西红柿炒鸡蛋就交给你了,我在边上看看就行。”我一听妈妈答应了,马上穿上小花围裙,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先回忆了妈妈平时做菜的过程,然后洗了两个西红柿,把它切成块,虽然拿刀的姿势不咋地,但也总算过关了。接着我取来3个鸡蛋准备打鸡蛋。这时妈妈在一旁指导我说:要想抄出来的鸡蛋松软可口,打蛋时应朝一个方向打外还须在蛋液里加一点凉开水搅匀,还说这是她的独门绝技。我忙点点头,按照妈妈的要求笨手笨脚地打好鸡蛋备用。当一切食材都准备好后,我就正式开始炒菜了,我在锅里放入了2勺菜油,等油热了我手忙脚乱地把蛋液倒进去迅速翻炒几下盛起来,接下来又在锅里留了少许油然后急不可耐地开始翻炒西红柿,不想油猛地溅开来,幸亏我躲得及时才躲过一劫。等西红柿变软变熟之后我再把刚才炒好的鸡蛋放进去一块儿翻炒两分钟,再放一点盐和味精,一盘美味佳肴就大功告成了。
妈妈尝了一口说:“味道很不错哦,恭喜宝贝升级为家庭小厨师!”。我听了得意地笑了。后来妈妈才告诉我,如果要炒一些带水的蔬菜时,最好在油热后先放盐这样油才不会溅起来,原来学做炒菜也有这么多的窍门和学问,真是乐趣无穷啊!
第一次炒菜
昨天下午,李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叫“西红柿炒鸡蛋”,而且还是我们炒菜。我一听,高兴极了!真想一蹦蹦个三尺多高!要知道,炒菜对我来说,可是第一次呀,我真想把西红柿炒鸡蛋炒得香香的,让爸爸妈妈尝一尝自己家宝贝儿子的厨艺。
回到家里,我告诉妈妈:“妈妈,今天李老师布置了一项特的作业,叫西红柿炒鸡蛋,你只能在旁边看,可不能帮我哟,这次我要自己动手炒菜。”妈妈听了我的话,非常高兴。
说干就干,我围上小围裙,和妈妈一起来到厨房。我让妈妈坐在一边,只能看不能给我帮忙。妈妈很乐意这样。我先把炒菜的工作准备好:从冰箱里取出两个新鲜的鸡蛋,洗一个红彤彤的西红柿,再拿起菜刀把西红柿切成一块块的叠饼状。再用右手小习翼翼地把鸡蛋“磕”一下,鸡蛋表面上立即出现一个约一厘米左右的裂缝,我再手用力一掰开,把一个个像娃娃脸蛋的蛋黄倒在碗里。我再拿起筷子把刚倒入碗里的蛋黄和蛋液搅拌均匀,再往鸡蛋里放一些切好的香葱。
然后,我把火拧到中档,把炒菜锅里的小水珠娃娃给熔化掉,等锅冒烟了,再拿起油瓶开始倒油炒菜。倒一小勺油就够了,我再把西红柿倒入油锅之中,哎呀!淘气的油宝宝溅到了我的胳膊上,疼得我眼泪都流了出来,妈妈在一边心疼地直冲我叫道:“小心点!小心点!”这时,爸爸走过来,微笑着对我说:“宝贝,第一次炒菜都是这样,出一点儿小差错很正常,你很棒!原因是你把西红柿往锅里倒的时候,离锅太高了,这样的话,就会把油溅到手臂上。”我听了爸爸的话,记住以后炒菜不能出这样的问题了。又开始倒鸡蛋了,我学着以前妈妈炒菜的样子,我端着鸡蛋碗,离锅口只有约五厘米远,才把鸡蛋慢慢地倒入锅里面,最后用锅铲把西红柿和鸡蛋在锅中轻轻搅拌几下,再停留一分钟,我的西红柿炒鸡蛋就圆满成功了!
一分钟过去了,我看到一块块金灿灿的鸡蛋和红彤彤的西红柿出现在我的眼前,哇!炒熟的西红柿和鸡蛋颜色真漂亮啊!真像一朵朵红艳艳的花和金色的花朵呀......然后,我再用锅铲把西红柿炒鸡蛋倒入盘子之中。
接着我请爸爸妈妈品尝一下儿子手艺。爸爸妈妈只尝了一块鸡蛋和一块西红柿就赞不绝口地对我夸道:“这难道是我儿子做的菜吗?这简直就是从人民大会堂请来的厨师呀!”我高兴地笑了,这一盘看似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却让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做好。所以,从这件事情中让我明白:我们以后要多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取做一个完美无缺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