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看看如今大众化的家庭,大都是丈夫的文凭高过妻子,即便文凭相差不大,多数夫妻进入工作单位后过不了几年,丈夫的职称往往都会超过妻子。这样,就会造成多数家庭丈夫的工资收入高过妻子。然而,我却是文凭高不过妻子,妻子是正宗的本科院校毕业,我却只是专科毕业。如今,妻子的职称已是副高,我却是参加工作三十年了还没有任何职称。这样,妻子的月工资总会高出我两千多元。常言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夫妻之间的收入高低往往决定着在家庭的话语权。很明显,妻子各方面都占有优势,在家里,我便只能乖乖地服从命令听指挥啦。了解我们家庭情况的人会说:“你事事都听老婆的,收入又没老婆高,好像是在吃软饭。”我笑笑说:“只要夫妻感情好,吃软饭其实也幸福。”
我上的是夜班,每晚凌晨一点左右下班,白天休息。于是,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由我来做,每每妻子下班一进家门,便能闻到餐桌上已经摆好的四菜一汤的香味。吃着我做的饭菜,妻子常常会夸奖我说:“近来手艺又见长了,饭菜质量越来越高啦。”此时,我会笑着问:“有奖励没?”妻子便说:“有呀,这个节假日再带你去旅游。”
尽管妻子各方面都优于我,但她却对我很是关心。每每看着我将床单被套全部洗净后晾晒到了阳台上,妻子会说:“辛苦你啦,今天的夜班能不上就别去上啦,请个假或让别人顶个班,反正也挣不了几个钱,别把人给累着啦。”
我喜欢喝茶,但妻子却从不喝茶,所以,我便舍不得买高价茶叶。每见我买回茶叶,妻子总要看看标签,如果没有价钱,她便会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然后说:“这么便宜的茶叶,能喝吗?别把身体喝坏了。”第二天,妻子总会买来高价茶叶递给我说:“以后家里的茶叶喝完了告诉我,由我来买。”
妻子早就买了一辆车,不论上班还是外出购物办事,也不论路的长短,她都会驾车前往。我却至今不会开车,妻子有时抱怨我说:“早就让你学开车就是不学,想上哪去逛逛告诉我,我拉你去。”我会说:“公交这么发达,我觉得坐公交更舒服。”听我这么说,妻子会讥笑我说:“你是在为我的车省油钱吧,公交哪里能有专车舒服。”
我能听出别人的话外音,但我在想,吃软饭就吃软饭,在新中国成立后早就实行男女平等的今天,难道还要求丈夫处处都要优于妻子?既然妻子各方面条件比我强,那我就乖乖做好妻子的贤内助,把家庭打理好,让妻子无后顾之忧,让她的事业能走多远走多远。说实话,谁能和我一样吃着这样的软饭,那他一定会很幸福。
从俗世中抽身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我儿时,一分钱能买一块橡皮,二分钱能买一根铅笔,三分钱能买一把铅笔刀。于是,在生活中,人们分毫必争。
每每门前来个卖菜的小贩或是补锅磨菜刀的,大人们都要围着讨价还价一番,往往就为一两分钱谈不妥,宁愿锅里这顿饭不下菜也会放弃购菜,宁愿菜刀钝得无法用也要等不知多久后才会再来的磨刀匠,甚至锅有沙眼宁愿就这样坚持着漏锅做饭也不愿多掏那几分钱去补锅。
一次,门前来了个收破烂的,家里有一大堆废弃的纸箱,哥哥拿了出去换钱。称过秤,收破烂的说,七分钱。哥说,给一毛吧。收破烂的说,不值,要不你拿回去吧。哥哥坚持着,那就给九分钱。直到哥哥妥协说给八分钱的时间,站在一边的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说,行了,为了那么一两分钱和个收破烂的说这么长时间,让他七分钱拿走吧。
我这话一出,收破烂的反而听不下去了,说,你这孩子,俗世生活就是这样,你想清高,就别食人间烟火。说完,反而给哥哥给了八分钱。
回到家哥哥谴责我自命清高,我说哥哥太过俗世。母亲听到我们的争吵后对哥哥说,邻居家的锅有了沙眼,上次为三分钱降不下来没有补锅,这半个月过去了,他家炒菜倒进的油漏出来的早超过一毛钱了。我们家那堆废纸箱放在屋里很占地方,放在屋外一场雨后就分文不值,早早卖了,屋里空出一块地方,看着也舒心,人,有时要学会从俗世中抽身出来,不要太过计较,不要太市侩气。
前些天看到邻居提了一竹篮鸡蛋进了单元门,我说,买这么多蛋。邻居说,商场打折呢,大家都抢购,这一篮鸡蛋原价88元,现价44元。
商场距我家步行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我连忙赶了去,这队排得绕了几个弯,等我购到鸡蛋,已经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夏天天热,这篮鸡蛋,仅吃了不到一半剩下的全部坏了,只好倒掉。
妻子责怪我说,夏天的鸡蛋,存放不了多长时间,谁买鸡蛋会一次买这么多,真是傻冒。我说,便宜呀。妻子说,好货不便宜,肯定是商场存放久了才打折处理,你呀,太俗世了。
妻子一句“太俗世了”让我心头一颤,是呀,这些年从油盐酱醋茶的俗世生活中,我也会学会了讨价还价、货比三家,学会了沾小便宜,学会了你来我往中的看人下菜。
我终于明白,人有时若能从俗世的利益观念中抽身出来,得到的是更大的利益,获取的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在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中都想拒绝平凡和平庸,想让自己超凡脱俗,卓尔不群。可往往我们在俗世生活中兜兜转转,却被俗世中的利益所迷惑,人又不自觉地又回到了原点。此时,若能及时发现,从俗世的利益中抽身出来,真正属于我们的幸福就在眼前,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