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过新疆吗?”
“我来过!”
于是,一位久居上海工作的文艺青年,近每年金秋时节,总会或多或少挤出那么一段时间,独自从东向西,不远万里,奔波赶往而来!
从未曾踏入新疆之前,他的内心就一向对新疆充满着好奇与憧憬。闲余,他通过学习知识的解读,对新疆那片土地,渐渐有着深入性的了解。那个地方,其土地的辽阔,秀丽的自然凤光,随性的舞蹈以及厚重的文化等,都深深烙印在这位文艺青年心中。
在上海,因为一些人(知青),使得他往后终与新疆结缘,渐渐产生向往之情。从四年前的初秋到如今,四次进疆旅程,让他一次次对那片土地饱含着深沉的爱。他知道,新疆有他内心所要得到的东西。这种东西所得,不是来自现实物质,而是受其地域影响,给予他心灵上的空间丰富。
近日,他常被一些朋友问起同一个话题。请问你为什么去新疆?他呢,对朋友们的回答却如此简单而深重:为了认识新疆!
为了认识新疆,这并不是一句随随便便回答了事。新疆那个地方,从文字读来不行,听别人说来不行,去过一次也非真正了解。一个新疆,占到中国六分之一土地,跟一个国一样大的地方,其悠久的文明史,多元的文化,浓郁的风情,让人在满怀着期待中,越来越多的吸引人不断去探索,去发现,去感受一个多彩的世界。
对于那些没来过新疆的人觉得,新疆无非是荒凉的。然而,当他一次次的游走来到新疆,内心自然而然觉得,新疆并无荒凉可言,反而让他对这片土地情不自禁的吞噬出某种特殊的恋爱般关系。
那些长期生活居住这片土地上的人,他们生活里所迸发出来的乐观,热烈与激情,少不了这片土地赋予出的本质色彩与力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他们内心焕发出的诗意在此将永远流淌不息。这个地方,不论从何处来的过客,或者一辈子生活此地的人而言,都再好不过是一座理想的家园,一座孕育着诗的天堂。
第一次来到新疆,当他登上了天山,向着博格达峰望去,心里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力量。他觉得,天山让他在短短的一瞬间,对此进行了闪恋式过程。这往后,以天山为界,他的脚步慢慢而行,北到阿勒泰,南到喀什,西到伊宁,东到吐鲁番,新疆的人文与自然,在他面前,完全展现出了一种超乎寻常的色彩。
沙漠,河流,高山,草原,湖泊,盆地,峡谷,歌舞……,这些本身听上去就觉优美性词汇,聚集散落于新疆,可谓叹为观止。
对他而言,一次次的游走新疆,不如说是对自个生命与思想的迁徙体验。当过惯了南方水乡泽国生活,来到北方大漠,他的心境理所当然的得到大的转变。一般认为,人在某个环境下生活久了,其心理就会造成一种压抑,由此,心中不得不向往来自远方的渴望。当这种渴望实现,心情自然而然是欣喜的,是热烈的,是心潮澎拜的,是要在心底默默欢唱的。今天,当他不远万里,再次来到新疆,其心情的滋味是甚比那石榴籽一般还要香甜。
自从认识新疆以来,他内心就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依恋。不知为什么?这里并没有他的亲人,这里并没有他为之长期生活的记忆,有的只是他在这里匆匆踏过的足迹。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足迹,让他的心灵视野在此完全获得了洗礼。一种幸福感也由此裹瑕着他的脚步,从生活的远方,一路欢呼,来到跟前。
新疆,的确有他无法言说的爱意。
在新疆的旅行,要说真正让他心中产生影响力的还是河流。可以说,这些在新疆境内所长期流淌的河流在他看来,总是孕育出诗般的意境!伊犁河、叶尔羌河、塔里木河、盖孜河、额尔齐斯河……。这些河流与河流虽同为水,但它们的本质意义却不同。它们是生命的一道道血液,长期贯穿滋养了这里的土地和人民,更是他们生活里永远无法逝去的记忆。
在他看来,河流是让他认识新疆大地的根源,包括这里生活的各族人民,他们骨子里所包含的乐观主义,就像那河流一般,在时间岁月里永远奔腾不息!
他曾在笔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时间允许我这样做,我愿让自己的脚步与思想同行,一路向着西域前去,成为那座形如国的土地上一名忠实的过客。如果时间允许我这样做,我愿在西域那诗意的天堂,去浪漫游走,去自由歌唱,去欢喜呐喊,去激情歌舞。当然,我还要用文字,或许我的文字带有过多的拙劣性。可是,当我融入在那样的世界里,无论白天与黑夜,其内心都无法阻碍我提笔去天马行空的任意书写。这或许就是他游走新疆到现在,内心对新疆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