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铭,我要你当我最好的朋友,多年以后仍旧不变的朋友,可以吗?”
“嗯,我答应你。”
他从来都没想过会遇见她,在班里他总是沉默寡言,就算是坐在第三排也少有人会注意到他,一直以来只要是在班里他都是自己一个默默的学习,默默地努力,但回报却往往不成正比。而她,就坐在他的背后,每次上课他只能听到她的声音,清晰的,特别的。
直到某一天,一个不经意的回头让他看到了她那仿佛会说话的眼睛,带着他从未见过的眼神,透着孩子般的天真与喜悦的清澈的眼神。她好像也察觉到了什么,慢慢地把目光移到他身上。但他却好像感觉到危险似的,在一瞬间躲开了她的眼睛,把目光重新移到了书页上。
她叫茗芸,那是他从老师的点名册上知道的。她看起来很阳光,和周围的人也很聊得来,总是没心没肺地笑着。课下,他的沉静和她的笑声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他并不在意,而是静静地听着。因为,似乎只有这样他才能暂时忘掉自己“钟爱”的数学,忘掉这半年来一直缠着自己的恐惧与疲惫,忘掉中考失败给他带来的阴郁和心里的卑微。
茗芸是个爱说话的女孩子,所以每次自习课找不到人聊天的时候,她便会用笔敲他的肩膀,然后孩子气地说一句:“陪我聊天吧。”他有点不解,但总会轻轻地说一句:“嗯。”然后她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话题要和他聊。他们聊得最多的是动漫,偶尔也会聊到文字。是的,凡铭虽然有点阴郁,但他却喜欢看动漫,像所有同龄孩子一样。是的,一样,除了他喜欢那些和自己一样阴郁的文字之外。
“发现你晚上的样子好像和白天不一样哎。”晚修开始前,茗芸坐到凡铭的桌前看着他,不知道是在跟他说话还是在自言自语。
凡铭抬起头,看着她孩子气地脸,嘴角露出了淡淡的微笑。洗过的头发干了以后显得蓬松了,教室白色的灯光照在他的脸上看起来更阴郁了。
“该怎么说呢?”她好像在仔细观察着他的脸。“你给人的感觉变了。”
“是吗?”他看着眼前这个女孩,很少有人会像她这么细心的和他相处。“那我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我觉得你像个30岁的大叔。”她偷笑着。
“我才17岁!”他笑着说。
“跟你开玩笑的啦。只是,觉得你有点少年老成了。”
他没有再说话了,只是默默地听着她絮絮不止地说,想着,这或许是她的错觉罢了。
但不管怎样,在茗芸闯进他的生命的那一刻起,他的生活就悄悄地改变了。每天课间他的沉默被她的声音代替,晚上做完作业,预习完第二天的课,他便期待着她用笔敲他肩膀。一周两节的体育课,集合完了后,他和她便偷偷地跑到学校那不大的图书馆去找各自喜欢的文字。是的,她也喜欢文字,那是他在不经意间发现的。她的文字是柔软而细腻的,仿佛还带着些灵气。是的,灵气,他似乎也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那让他陶醉的文字了。他无法想象到底是怎么样的成长经历让她可以写出这样的文字。他并不了解她,而文字也成了他窥视她内心的唯一介质。
“凡铭,我要你当我最好的朋友,可以吗?”那是她写在他那留言本上的话。
“嗯,我答应你。”他用铅笔在下面轻轻地写着。脸上的阴郁似乎退了一些。
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他想了很久,拿起白色的橡皮擦轻轻地把留言本上的那行字擦掉了。他没办法继续和她做朋友了,但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戴上耳机,静静地听着张智成熟悉的声音:我们就站在落地窗的两边/就算触碰也有了界限/如果跨越过彼此那道边界/是靠近还是更遥远/相信我们走到另一个境界/搭肩高唱友谊万万岁……
假期里,他隔三差五就给她打电话,因为他喜欢听她特别的声音,但他又怕自己会说错些什么,说错了,就再也改不了,擦不掉了。可是,渐渐地,他开始发觉,她的话越来越少了。一次,她急匆匆地挂掉电话,他却只能傻傻地站在原地,屋子里只剩他一个人,安静得出奇。电话里长长的响着的声音让他觉得无助。他伸出右手,却发现,他什么也抓不住。
终于,他还是说了出口,因为他害怕再不说就连说的机会都没了。而她什么都没有说,就这样挂了电话。第二天,当他打过去的时候,电话那头却没了声音。
“我答应你。”那是差不多开学的时候,她打来了电话。他拿着电话,心里不知道该开心还是……
终于开学了,他却发现,他和她没有像高一时那样分在一个班。他有点伤心,但他想着她应该是喜欢他的。日子像往常一样,他和她也像上学期一样,一起去图书馆看书。但他似乎觉得情侣的之间的生活不该是这样子的,于是他,他试着每天晚上叫她吃饭,于是,他很开心的过了一个多月,但是他却不知道她过得是否开心。
圣诞节那天晚上,天气格外的冷,但她却只穿了件薄薄的蓝色外套,身体不由自主的微微颤抖。他试着把她抱在怀里,想着,至少这样可以给她温暖。但她的双手却在抗拒,轻轻地推着他。或许是天气太冷,又或许是她的心某一瞬间的不忍,她还是和他相拥了。他的侧脸贴着她天生泛黄的头发,欲哭地微笑着。
她不快乐,却不想让他知道。
他不快乐,因为他知道。
“凡铭,我要你当我最好的朋友,多年以后仍旧不变的朋友,可以吗?”她不敢看他的脸。
“别逗我了,芸。”他有点不知所措了。
“我是说真的。”她的声音第一次那么沉重。
“为什么?”
“因为,这样我们就不会不开心了。”她试着用天真的眼神看着他,希望得到他的原谅。“我们以前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我们要一直这样好下去,这样我们才会快乐,不是吗?”
“嗯”他背对着她,不敢看她的眼睛。他有些哽咽,眼泪也开始不争气了。他不想丢下她,但双脚却不听话地拔开了。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他一路跑,却不知道要去哪。
他永远不会知道,在他走了之后,泪水也在她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泪痕,就像一道道深深浅浅的伤口。
那天之后,他还是会经常见到她,还是会像往常一样跟她打招呼。但却再也没勇气拨通那串熟悉的号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