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在凛冽的寒风中不期而至,网上的言论五花八门,有的热烈追捧,有的强烈反对,而我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瓜群众”。
今年的圣诞节对我来说,不同以往:今年爸爸被安排到南宁市学习,正巧——我所在的学校也在南宁。当圣诞节遇见周末,我这个“吃瓜群众”也会有登场的戏份。“寻父”之旅,路途要从南宁市的西边直穿市中心到东边,两地的距离虽然不远,却要面临堵车的烦躁和换乘公交车的郁闷。尽管略显疲惫,但总觉得前方有一股力量在吸引着我,这股力量赶走我身上的疲惫,让我更增添了几分前往的劲儿。
经过三五次的电话催促,我一下车就飞奔寻找爸爸的身影。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手机屏幕已经显示18:08,天色渐晚,天空呈现出乌蒙蒙的一片,而迎面袭来刺骨的寒风,在耳朵旁呼呼地响,不禁使人快步向前。远处,隔着一条街,越过行人的空隙,我清楚地看见爸爸穿着单件薄薄的针织衫(白天有太阳,似乎温度也不这样低),在风中颤颤地,时不时地缩着脖子,两手相互搓着。看着看着,我的眼眶湿润了。
像以往那样,在距离爸爸大老远的地方,我就大声叫唤,示意爸爸看得到我。父亲看见我后,我便大步大步向前跑,不敢稍有懈怠。站在爸爸身旁,他那乌黑的头发中掺杂的那些白发不仅显得那么刺眼,而且似乎比我上次见到他的时候更多了。爸爸二话不说,带我先找地方吃饭,尽管我说我来之前就吃过了,但他仍坚持着。
饭桌上,简单的几句寒暄后,或许是父女之间的默契,两人都提议:今天是圣诞节,市中心肯定很热闹,一起去凑凑热闹吧。饭后,我们忽略了耳旁的呼呼寒风,两人齐步走进了市中心的步行街。此时此刻,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穿着“机器猫”卡通版衣服的怪人在戏逗路过的小朋友。小朋友见此“物”与人类存在一些差别:一身蓝色,大大的脑袋,又大又亮的眼睛,显得格外奇怪,以至于小朋友对这怪物只暼了两眼就屁颠屁颠地跑开了。而这时,爸爸一边从随身包捞出了他最爱的相机,一边跟“机器猫”嘀咕着,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爸爸把我推向了“机器猫”,随即“咔擦咔擦”给我来了几张。待我反应过来时,我拿过相机请求路人帮忙拍两张。我把爸爸拉过来,和爸爸来了一张久违的合照——爸爸笑得很开心,像一个还没长大的孩子。
是啊!美好的青春时光,稍纵即逝。转眼间,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成人,而父母在我们的忽略中渐渐老去。不管是北上还是南下,如今远赴他乡“找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背井离乡,为念书,为工作,为生活。然而,孔子曾训导:“父母在,不远游”。尽管时代在发展,作为一种行孝理念,这句话中蕴藏的孝道在今天看来依然是弥足珍贵、值得褒扬的!
看过一首写在某养老院墙上并曾在网上流传的诗:“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了,走也走不动了,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我陪你一步一步地走。”短短几年,很多事情都变了,比如你长大了,爸妈却老了。漫长岁月,很多事情依然如旧,比如爸妈一如既往的等着你归来。
一切仿佛还是昨天的模样,可时光在走,岁月在流。父母在,不远游。不远游就怕“子欲养而亲不待”,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飞得越高越好,但子女也应该懂得尽孝啊!当我们身在他乡,准备与朋友过节日的时候,可曾想到家中的父母默默期盼你回家的讯息,即使他们知道,这是空想!
如果有一天,生你养你的两个人都走了,这世间就再没有任何人会毫无保留地真心真意地疼爱你了。当你再去回忆和父母在一起的一点一滴的时候,是不是会泪流满面?是不是在父母的坟前哭得肝肠寸断?没事的时候要常回家看看,看看父母,看看一草一木,看看那眼尚未断流的古井,看看那座似乎有些歪斜了的鼓楼,看看风雨桥上是否还留下你少年时代那串沾满了黑泥的脚印……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世界上,还有哪种情会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情更深厚?我们来到了人间,从小到大,父母为我们做过多少事?他们不仅含辛茹苦养大我们,还循循教导我们为人处世,太多太多了!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会抛弃你,而父母是唯一不会抛弃子女的人。爱——就要行动起来。今天的事不要等到明天,从现在开始,少一些怨言,多一份关怀;少当一天的“低头族”,多一份行动;少做一些无意义的事,多一些空闲的时间。
年关将至,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尽孝不能等。岁月如同握在手中的细沙,总是会从指间偷偷滑落。它悄无声息,却总能留下一些不易觉察的痕迹,给我一把锁,我想锁住时光,让它慢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