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小提琴
“知了,知了,”窗外,蝉儿在不停地唱着;屋内,一个小姑娘下须夹着一把小提琴,手托着琴把,在拉简单的乐谱,汗珠不住地从额上流下来……这就是我在练习小提琴时的情景。
说起我拉小提琴,还有一段曲折的过程呢。其中有喜有忧,有苦有甜,有笑有泪……
一年前的春天,爸爸给我买了一把小提琴,我高兴极了,心想,不出三个月,我准能拉出几支动听的曲子来,可是,没过两个星期,这把小提琴却把我这个爱跳喜唱的“音乐迷”给气哭了。因为拉小提琴先要学会夹琴,就是把琴夹在颈与肩之间,这个架势难度非常大。没练多久,脖子又酸又疼,我忍不住哭了,心想,学拉小提琴怎么这么难啊!
爸爸看见了说:“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怎么学得成功呢?”在爸爸的耐心教导下,我又鼓起勇气。
经过一个多月的勤学苦练,总算闯过夹琴这一关。接着碰到的是令人烦恼的小蟒抖——五线谱音符。这一只只各式各样的“小蝌蚪”,在五根“电线”中跳上跳下,要花很大的劲才能认识它们。认识五线谱是学拉小提琴的一个难关,我下了决心,一有空就读五线谱,又经过了一个多月,才能比较熟练地读谱了。可是识了谱,不等于会拉。要使五线谱上的“小蝌蚪”,在小提琴的琴弦上变成动听的乐曲可不容易。四根琴弦粗细不一,琴弓要拉准,手指要按准,这真是太难了。常常是顾到了拉弓,顾不到按弦。发出的声音,一点也不悦耳、有时像乌雅叫,呀呀呀;有时像老鼠叫,吱吱吱,连自己听听也觉得刺耳,我又泄气了。这时,爸爸又给我讲了许多名人成长的故事来鼓励我。他讲了居里夫人不怕失败发现镭的故事;讲了金力人小志气大,学拉小提琴的故事;还讲了康熙十几岁就guǎn lǐ朝政的故事。爸爸最后语重心长地说:“有志不在年高。只要有志气,什么事都能够成功。”我揩掉泪水,又拿起了琴弓。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已经能拉几首简单曲子了。即使闭上眼睛,我的左手和右手也能配合得很好,不会拉错弦,也不会按错手指了。
爸爸听到我拉出动听的乐曲时,笑着对我说:“有志者,事竟成。”我想,做什么事,立志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