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现在是假期,但是早上五点半还是会准时醒来,从来不用订闹钟,孩子上学的时候,由于女儿的学校有些远,我们早上都是五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之后,孩子们开始早读,我一边做饭,一边也会趁煲汤的空隙跟孩子们一起读会儿古诗词!(我们都喜欢哈)那个时候总会说:“等孩子们放假了,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终于放假了,谁知,我的自然醒依然保持在上学期间的那个时间点儿,既然如此,假期里对于读书也不能懈怠,为避免以后开学五点起床不习惯,我跟孩子约定,假期里也不说起太早,定于七点起床,刷牙洗脸,开始早读,这几天回老家过年,回老家会一直看电视,无心学习,是我一直担心的,其实不然,孩子们也依然遵守这我们之间的约定,早早地起床读书,孩子们读书,我也读,回了老家,我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跟孩子一块儿读书,都是婆婆早早地起床做饭,没有嫌弃过我的“懒惰”,看我跟孩子们在一块儿读书,竟然碗都没有喊我洗过一次,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感恩
今天如往常一样,洗漱完毕之后俩孩子开始早读,我洗完脸,在孩子们读书的屋子里抹化妆品,儿子正读着的书停了下来,也或许是读累了,也或许是不想读了(看表情),怎么不读了?我问道。没事,儿子说。
儿子,看妹妹你们俩,放假期间,还能每天早早地起床坚持早读,真不容易,比妈妈小时候强多了,妈妈小时候就没有你们这么强的责任心,也没有像你们这样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更没有像你们现在这样这么懂得坚持,但是现在妈妈知道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努力了不一定有收获,我话还没说完,儿子接道: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收获。我儿子说的真好,我边说边为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俩孩子笑了笑没说话,朗朗的读书声再一次响起。
吃过早饭,开始忙着准备炸过年吃的东西,婆婆一大早就煮好了一盆子的红薯,待红薯煮熟,凉了之后,包了红薯皮,压成红薯泥,放进去一些白糖,我开始团红薯丸子,女儿见状,慌慌忙忙的去洗了手,一块儿帮着忙活,嘿!还别说,九岁的女儿干起活儿来还真的是有模有样,熟练起来比我干的还快,“人多好干活,人多好吃馍”一点儿不错哈!半个多小时的功夫,两大锅摆的红薯丸子大功告成了。
婆婆洗好了肉,正在切,完成了红薯丸子的女儿看见此景,一把要过菜刀,忙着要切,婆婆也没拦着,把刀让给女儿,由她切去,只是一再嘱咐“注意安全”,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婆婆,没有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给了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 让孩子尝试着做一些太多老人都不愿让孩子去碰的事情。
接过菜刀,女儿先把大块肉切成小块,不一会儿的功夫,几大块的猪肉就变成了小肉块儿,我真挺佩服她的,做起事儿来像模像样的,而且做的特别好,其实,不管孩子做的好或不好,我一直都说:孩子动手就等于动脑,不管怎样,总比抱着电视看要强得多,而且,做家务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知识,做家务其实也是体验生活,有些事儿大人说一万遍,还不如让孩子自己去实践一次来的有效。
女儿把肉切成肉片之后,我拿来大葱,还有洗好的姜,掺进去准备一块儿剁成肉馅儿,每次剁饺子馅儿最怕剁大葱了,掺的少了吧觉得肉馅儿不好吃,掺的多了,真的是辣的眼睛受不了,眼泪一直哗哗哗的往下流,今天依旧没有逃过,看见我被大葱辣的流泪,女儿赶快跑过去端了半盆凉水过来,她说:“妈妈,切大葱的时候最容易辣出眼泪了,但是,在旁边放半盆水就会好很多”。我惊愕!她怎么会懂这个?还真是个心细的小姑娘哈!她说:妈妈,我给你猜个谜语,什么蔬菜最容易让人感动?
想了想,这个嘛!猜不到啊!
是洋葱,你没发现吗?切洋葱的时候最容易被辣的流泪。我们老师出这个谜语的时候,我是第一个猜出来的,说着,一脸得意的表情掩饰不住
娘俩哈哈大笑起来,谁说不是呢!
剁好了肉馅儿,我带俩孩子一块儿去地里找荠菜,今天天气真好,暖暖的太阳光照着大地,一丝风也没有,暖和的竟像是在春日里,到了田边,闭上眼睛,抬起头,深深地呼吸一下田里的新鲜空气,嗯、一阵麦芽的香气扑鼻而来,这种感觉真好。
绿油油的麦子经过一场雪水的洗礼,显得更加的浓绿了,田间地头,俩孩子像脱了僵的野马似的,恨不能高兴到在地上翻上俩跟头,这个时候的荠菜长得最快,特别是在这样有太阳的天气,一天一个样,不一会儿的功夫,娘仨就挖了一大盆子的荠菜,在地头把荠菜的根掐掉,择干净,装进食品袋子提着回了家,准备包荠菜馅儿的饺子。
每逢过年,我们家都要包好几种馅儿的饺子,女儿喜欢吃猪肉香菇馅儿的,我跟婆婆吃荠菜馅儿的,还准备了猪肉白菜馅儿的,开始过油炸东西,我跟婆婆在厨房忙活着,婆婆说,突然想起来,豆腐还没有切,女儿忙说:我去切,边说边飞也似地已经到了案板边儿上,拿出洗好的豆腐,三分钟的功夫,她从堂屋拿着一个正方形的薄片儿豆腐跑来让我看行不行,有些小,再大一些,炸豆腐片儿要大一些才行,我告诉她。
可是……我已经全切好了,女儿笑着说。
我跟婆婆哈哈笑了起来,好吧!我只能苦笑着说了一句:我们家妞干活儿真快。
忙到下午五点钟,终于忙活完了,先生洗菜开始准备晚上的火锅,过年了 ,三代人,感受团聚的喜悦,亲情的珍贵,说说笑笑,热热闹闹的围着电磁炉吃晚饭,爱你们,我的亲人,浓浓的年味蔓延开来,一天过去了,累并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