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始的未播先火,天价片酬,演员话题等炒起来了如懿传,后来又延播,迟迟不播,再后来被于正截胡,延禧攻略彻底火了一把,现在这剧终于开播了。
要说期待,我想心里落差会更多,这部剧前期消磨了许多观众的热情。第一集播出的时候,和延禧攻略又撞上,许多人开始喷如懿。喷剧情,喷服化,喷周迅的少女打扮。
不过到后来播出的时候,发现四集之后,如懿的可圈可点之处也不少。结构布局完胜延禧攻略,整个剧情是悲剧走向,契合文学的基调;它的镜头的构图构思很精美,突显出了紫禁城的庄严辉煌;演员的选角很不错,周迅、陈冲、邬君梅、张钧寗各有特点,让观众又怀念起之前他们的精彩表现,周公子的演技还在,董小姐的颜还能打。一些小细节也经得起推敲,包括饭菜服饰等等。
总之,这还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宫斗剧。
这一片剧评想细细聊一下如懿。
出身卑微,家里并非名门望族,宫里唯一的亲人------姑母,也在宫斗中败下阵来,惨遭熹贵妃算计,最后含恨而终。如懿是凄凉的,从她嫁给乾隆时,她的命运早已定格在这无休止的深宫斗争中。一个女人心里只有一个男人,而那个男人心里却容下了多个女人。这个爱情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失衡了,并且倒向哪一边,另一边就会有所顾忌。
虽然她与皇上青梅竹马,情投意合,但终归也是过眼云烟,毕竟帝王是会随着时间厌倦世间许多事物的,还记得其中的一个桥段,只因乾隆爱听琵琶小曲儿,偶然发现玲珑小巧,娇滴可爱的南府乐妓白蕊姬,便动了情。女人的容貌其实是把双刃剑,年轻时仗着自己年轻可能可以“为所欲为,随心所欲”,但是一旦年华褪散,能被世人记住的又有多少呢!虽然皇上与如懿的情意不减,但是其中的漏洞已经若隐若现。
因太后的百般阻挠,如懿还要低下脸面向煌上去求情,间接地给别人台阶下,表面聪慧,实则却承受着不知多少的委屈,最后她也才从潜邸出来搬进了简陋不堪的延禧宫。
笼络自己的人才是这个宫中的重要生存法则之一,很明显,海常在,纯嫔,娴妃是一派的,皇后,高贵妃,贵人们是另一派的。站队的明确才能在宫中稳住自己一方的势力。而李玉生性善良,也必定是如懿那边的人,而阴险狡猾的公公却势利市侩,趋炎附势,只会抱紧得宠妃子们的大腿,他必定与娴妃他们是背离的。他们都是凄凉的,都说人性本善,而环境会给一个人的成长带来潜移默化并深远持久的影响,他们被迫因卑微身世改变自己,因残酷社会现实改变自己,他们在现实打击的面前无动于衷,并非他们不想作出反击,而是他们每反抗一步,最后伤害的还是自己。
其中,如懿心如明镜,她比谁都清楚犯错的代价,但是她还是鼓起勇气,这是作者给予这个人设极大的主观能动性,作者需要如懿对这个不公的封建礼教的腐朽社会做出自己的抗争。但是在深宫的每一步都像是脚踩独木,周围都是锋利的刀刃,一不小心踩错一脚,便害的自己遍体鳞伤。如懿为了圆皇上的心事,不惜斗胆向皇上提出追封他一直不愿提起的生母,却惹得皇上大发雷霆,冷落了如懿足足两个月,她备受妃子蔑笑,下人们的不屑,却从容微笑面对,实为大家风范。
网上有舆论说周迅演的16少女因嗓音出戏的,肯定是没有认真看后面的情节而妄自下的定论,青春羞涩的豆蔻少女,周迅对得起!在皇上宠幸她的那一晚过后,与宫女们的交谈,她把少女怀春的那种窃喜、欣悦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懿传还是给了我蛮大惊喜的,期待后面!
如懿传在多方周折下终于在腾讯视频开播了,备受瞩目的电视剧必定观众们在观看时会带着更高的期待值,《如懿传》也得顶着这样“甜蜜”的压力,面对大家的质疑与建议。但是,我想说的是,这部剧的起点虽高,我们也更应放松心情去观赏,而不是一味儿地挑刺儿,以免因疏忽大意、先入为主而扼杀了一部制作精良剧目的心血。
首先在开篇,多个主观跟镜头伴随着男主的身影引领人们进入情节,这是相对高级的电影化开场用法。
当他推开那扇门时,色彩的表现力又再深了一层。偏低的饱和度,被削弱的对比度,厚重的历史感都直接地利用颜色来呈现视觉的冲击力,让人明白这是乾隆年轻时的回忆片段,时间追溯,时光荏苒,那时的皇上与如懿是那样的青涩与美好,也为后面的戏剧性色彩作了背景的铺垫,这样灰调的画面更显时间的苍凉与急促,仿佛一开头就浅浅地奠基了悲剧性的色彩。
《如懿传》在台词的设置上也是尽善尽美,字字精辟。在先帝处置完三阿哥和皇后之后,他前往绛雪轩干涉乾隆选妻一事儿,交代弃选青樱的缘由时,熹贵妃明知故问,假装不懂,挑拨雍正情绪,“皇后娘娘已经受到严惩,您万勿迁怒三阿哥。”看似贤惠,可是心里却无比阴暗,心狠手辣,字字似箭。熹贵妃的人物设置在这里就已经很饱满了,也为了她之后在剧中强势的存在作了铺垫。
在先皇后与熹贵妃在冷宫的对话下,更是把剧带向了影片的第一个高潮,“看来不是每一出戏都有结局的”,熹贵妃像借此东风,趁机逼迫乌拉那拉氏作出选择,先皇后为保全局,饮恨喝下了毒药,不为毒人,只为毒心。
先皇后临终前与青樱的对话也是情深意切,让旁人也为所动。“那一年,先帝封我为皇后,那是我一年最好的时光”,这也暗地揭示了每一个宫里女人的悲剧命运。此处多个镜头画面运用了框架式构图,深宫锁秋,灰暗昏黑,其实每一个人的命运早已定局。
而最让我惊喜的,是如懿与郎世宁相遇这一剧作情节,它富含着作者深切的用意,其中的隐喻也是令人为之咋舌。郎世宁作为西洋的画家,与中方如懿的对话可谓是画龙点睛。“世界上只有休妻,哪有休夫的呀”,“民间可以,公主可以,惟独嫔妃不可以”,这是中方传统的封建等级观念所使,而郎世宁推崇平等的“一夫一妻”制却被宫女们嘲笑,并批判他不合规矩。其实这个谈话更是揭露了封建等级制度对人的约束与摧残,到底是“平等”可笑,还是“封建”可笑,这里已经很明显了!
而如懿特地因此跑去询问皇上,却被皇上驳回,并示意她不识大体,“你得守着三纲五常,嫡淑尊卑的道理”,其实两人虽不断靠近,可皇上的固化死板,循规蹈矩,封建专制,使得双方在这观念上已经渐行渐远了。皇帝并没有错,他只是当时那个封建时代的产物罢了!
在网上有看到一些网友说剧情拖沓,篇幅不太合理,但是我不太认同这样的观点。虽然前奏交代的背景内容相对繁多,但是一点儿也不冗杂,取而代之的是紧凑,节奏偏快,绝不拖泥带水,并且简明扼要。因为正是有这样背景的铺垫和情节的蓄力,更为如懿后面的坚强提供强有力的依据,更能服人,而不是凭空捏造。如此,如懿的人物形象才能更加饱满,让人们感知她的凄凉过去。
《如懿传》才播到了十几集,但是其中透露的精彩却让人追得停不下来,80集的大剧,我们拭目以待,期望它能继续给我们创造着不断的惊喜!
看到网上对如懿传声势浩大的声讨,作为一个曾经狂热的原著党,真的特别想说几句,不喜勿喷??????
即将步入大学的我想想当年追如懿传小说的时候还是初中,那个时候对宫斗小说可谓是一种痴迷,而如懿传不可谓不是一部宫斗经典之作,抛开所谓的历史真相不谈,如懿与弘历的感情细腻变化,皇帝自己对于各个女性的情感纠葛,表现的可谓无比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