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夏夜,带孩子们外出玩耍,只要他们看到天空中有一颗明亮的星星,就会快活地大喊起来:“我看见星星了!”我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望去,遥远的夜空果然闪着一颗极明亮的星星。我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杜牧写的《七夕》:“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那远方明亮的星星,不知哪一颗是牛郎星,哪一颗是织女星呢?我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每晚听着父亲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入睡,不听故事就睡不着觉,直到一遍遍把故事听得滚瓜烂熟。有时父亲十分困倦,躺在我旁边睡着了,我仍睁着眼睛不厌其烦地问:“后来呢?”或者父亲讲着讲着语调越来越慢,嘴里不知说的什么,我会给他立即纠正,说你讲错了,故事是这样的。那美丽的古代神话引领我走进文学的殿堂,我对文学的热爱应缘于我的父亲,他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听他说四岁时的我就能背许多唐诗,懵懂无知的童年犹如流星一闪而过,有谁知道后来的我也会成为一名“织女”呢?
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仿佛冥冥中上天安排好了,我与丈夫一见面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虽然当时觉得不大可能,他在湖南部队工作,离我那么遥远,我怎么可能嫁给一个照顾不上我的人?但经过接触了解,我觉得他的心地善良、纯真,会关心人,懂得我的心思。我们通过手机短信和网络聊天的方式,联系了一年之后,觉得两个人谁也离不开谁了。最终商定确立婚姻关系,这听起来像传奇,见面不到一个月就分隔千里,十二个月后,我穿上白色的婚纱,戴上钻石戒指,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当时我们没有自己的新房,和公婆住在一起。丈夫的婚假仅仅一个月,一个月后他又得返回单位上班。按现在有的人的话说“换成是我,早就疯了。”“要是我,找个那么远的丈夫,早都跑了。”我听到这样的话时,只轻轻一笑,当作耳旁风。我们的两地婚姻维持了十二年,现在,两个儿子活泼可爱,家庭幸福。可这些年受过的苦和累,只有我们自己品尝下咽。“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想,我之所以能执著地坚持下去,大概与下面的小事有关吧?
记得认识一段时间后,我们对双方的感觉挺不错,受他家人之邀我第一次去他家做客,在他书桌的一角偶然发现了一张黑白照片。这张照片很普通,是他父亲用相机拍的,正月十五闹元宵耍社火,他扮的是牛郎。照片上的他七八岁的年纪,高高地站立在“云霄”,肩挑一根扁担,两头各放着一个“孩子”。而我,非常凑巧,和他竟然在一起扮社火,我扮的是织女。我当时一眼就认出了自己,因为我们在二十几年前就“同框”了,惊喜之情胜过了惊讶。回家后,我找出了自己父亲拍的我扮社火的照片,让他看了,他当然也是十分欣喜。没想到,我们俩的缘分从小就注定了,而且,一次扮演牛郎织女,注定了我们在二十年后继续演绎牛郎和织女。
这次意外的发现,让我们俩人心中更加认定了对方。相识一个月后,他恋恋不舍地离开家乡,远赴湖南上班。临走时,我们约定继续联系增进了解,那时手机、电脑都不普及,为了和我视频,他特意买了一台电脑。我们经常靠发短信、电子邮件联系,感情与日俱增。后来有一次,他出差时在野外的长途汽车上,通过短信的方式向我求婚。幸福万分的我红着脸答应了,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商定结婚事宜后,临近寒假的前一个月吧,他在电话上问我结婚时需要买什么颜色的被子?因为认识一位北方老乡,开着“梦洁”专卖店,所以他在湖南特意买了蚕丝被和大红色的四件套。正好出差路过天水,他千里迢迢带来了我们结婚用的喜庆婚被。记得当时我在上班,我未来的公公专门坐车去火车站取被子,如果我请假的话还能去火车站见他一面,可能因为羞涩的缘故吧,我错过了与他相见几分钟的机会。电视上称赞的军人夫妻相见只有几分钟的事情,不是欺骗观众,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无数军人家庭的真实故事。
现在回想起来,往事一幕幕犹如昨天发生似的,一晃十二年过去了。在这十二年里,我们承受了别人没有承受过的孤独、寂寞、心酸、别离,以巨大的勇气承担着婚后无子的痛苦,度过了无数个伤心、落泪的夜晚。在别人眼中,也许不理解,我们的家庭似乎是残缺的,不圆满的,可生活就是这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人称赞我为光荣的军嫂时,我会欣慰地露出笑容。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又一年的七夕来临,希望雀儿们早早为世上离别的夫妻搭好雀桥,让他们幸福地相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