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宽容的作文:退一步海阔天空_600字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一句名言——“退一步海阔天空”一直被我视为座右铭,它像一座警钟时刻提醒着我把宽容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使我受益匪浅。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有这样宽容的胸怀,是一件事让我改变了看法。
那是三年级时,有一次,同学吴佩琪不小心把我的文具盒碰掉到了地上,文具散落了一地,其中一支“脆弱”的钢笔被摔成了两截。吴佩琪见状,赶忙一边捡笔,一边连声说着“对不起”。看着自己最心爱的笔被摔坏了,我气不打一处来,不由自主地冲她吼道:“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这可是我最喜欢的钢笔啊!”吴佩琪满怀歉意地说:“对不起,这都怪我!”但我一时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仍然不依不挠地说:“不行,你得赔我支新的……”要不是这时上课铃响了,我肯定还要和她没完没了地纠缠下去。
实际上,那一节课后,我的气就消了。等到回家过了一夜,第二天去上学时,我压根已忘了这件事。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吴佩琪真的买了一支新的钢笔送还给我。看着她那张满怀诚恳的脸,我突然想起以前,我还弄丢过她的铅笔呢,而她当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关系,我还有很多铅笔呢,不少那一支。”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心胸怎么这么狭隘!怎么可以跟人家那样斤斤计较呢?一时间,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恨不得马上找个地缝钻进去!
从那以后,我懂得了宽恕别人、包容别人。所以,我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而且当我犯了错误时,别人也会原谅我。“退一步海阔天空”,我真的感受到了退步后那片天的湛蓝、海的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