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行
之所以去庐山,是受了李白的蛊惑。他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呐喊,穿过大唐,一直 回响 在我心灵深处。再者,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起了很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也 熟悉毛 泽东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其实好长时间不知道这“险峰”就在庐山。
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耸立于长江南岸、鄱阳湖之滨,自古有“匡庐奇秀甲天下 ”的美称。同行的余导 讲, 这里不仅冈峦环列,山峰多达九十余座,而且长年云雾缭绕,烟雨弥漫。她那瞬息万变、瑰丽奇迷的山 色,为 历代文人骚客讴歌不已。
我千里迢迢来到庐山,只为一识其“真面目”。可是,庐山似乎对我的造访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
众所周知庐山是避暑胜地,可是盘山公路上严重的堵车弄得我不免心烦,虽然时节已是初秋,在闷热的大 巴内 我竟然不停地流下汗来。看看长蛇似的车队,心越来越燥,看焦急也解决不了问题,干脆把视线投放到 窗外, 慢慢欣赏庐山路景吧。
苏子当年由黄州贬赴汝州任团练副使时经过九江,游览庐山。瑰丽的山水触发逸兴壮思,于是写下了若干 首庐 山记游诗。《题西林壁》是游观庐山后的总结,它描写了庐山变化多姿的面貌,尤为后人所传颂。据导 游讲, 庐山的盘山公路共有四百个转弯,随着大巴在山路的曲曲折折,时走时停,庐山也不断翻转它的面目 ,真的呈 现出了“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架势来。想到自己坐着车就领略了苏轼艰难跋涉后的景致,不免为自 己的坐享而 沾沾自喜,刚才的不悦亦一扫而光了。
下车后,我们直奔毛泽东笔下的“天生一个仙人洞”之去处。这是一个天然洞穴,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 人所 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仙人洞进口处 ,为宜 圆形石门。门上方正中镌刻“仙人洞”三字。左右刻有对联:“仙踪渺黄鹤,人事忆白莲。”入圆门 便见一大 巨石横卧山中,宛若一只大蟾蜍伸腿欲跃,人称“蟾蜍石”。石上有一株苍松,名石松。石松凌空 展开两条绿 臂,作拥抱态。其枝枝叶叶,密密层层,蓊蓊郁郁,生机盎然:其根须裸露,却能迎风挺立, 千 百年不倒, 充分显示了庐山松特有的坚强不屈的性格,堪称庐山一奇景。
顺石径小道逶迤而下,苍翠崖壁间一岩洞豁然中开,洞高达7米,深逾14米。洞壁冰岩麻皱,横斜错落, 清晰 地记载着它那漫长的岁月,这就是仙人洞。洞内有一石制殿阁——纯阳殿。殿内立吕洞宾身背宝剑石的 雕像。 两旁有两副对联:“称师亦称祖 是道仍是儒”、“古洞千年灵异,岳阳三醉神仙”。洞穴最深处,有 两道泉 水沿岩石而降,滴入天然石窖中,叮咚有声,悦耳动听。我立于石窖之外,聆听许久,大有“如听仙 乐耳暂明 ”之清爽,若不是导游规定了集合的时间,我倒愿意在此地逗留良久。
本来此番游庐山我最大的愿望还在于能到香炉峰,很想亲身感受一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伟壮丽,可 惜的 是导游告诉我们李白所到的香炉峰,在另一遥远的所在,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恐怕无法到达了。眼看 最强烈 的夙愿不能立遂,我登时有了不可自拔的遗憾。
下山的时候,倒也随处可见飞泉流瀑,但是总感觉不如李白的来得壮观激烈,也就少了几分欣赏的意趣, 而且 看到有的瀑流之下一深潭,旁边的石块上总写着“青龙潭”“黄龙瀑”之类,印象当中感觉无论何处的 山,只 要有瀑有潭,总能见到类似的名字,也不感到有何稀奇了。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轻瞄一眼,一个红色的镯子立刻吸引了我。不是 俗艳 的鲜红,也不是压抑的紫红或暗红,是一种鲜亮的红,剔透的红,红得超凡脱俗,我很想买下来,一问 价钱25 元,其实不算贵的,可是那一会有根筋不对了,非得给人家15元,最后摊主讲定是20元,我还是咬定 15不放松 ,正在这时,同伴说集合的时间快要到了,呼唤我下山,我竟然义无反顾地掉头而去。可是没等我 走到山脚, 我的肠子已悔青了,很想得到,可是再也没有碰见类似的镯子,到我离开庐山,直至离开江西, 我都无缘再见 到类似的红镯子了。
除了香炉峰,这算是我在庐山的第二大遗憾了。
有些东西,真的是要看缘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