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教育是人们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教师的爱便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责任就是教师的灵魂,爱与责任便是教师之魂。
一、“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源于“爱满天下”的乐业情怀
伟大的苏联文学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在这十九年的教育工作中,我时刻努力以一个教师的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名学生,用爱铸就高尚的师德师魂。冯硕曾是全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的学生,自从冯硕入学的那一天起,我就没少和他“打仗”,我说打仗一点都不夸张。教育他也许要比攻克一个堡垒还要难!对于这样一个全校都出了名的学生,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他斗智斗勇,今天无故的打人,明天又满嘴的脏话骂人;今天作业没有完成,明天又借故不上课……更不用说学习,一年下来,不知自己苦口婆心的找他谈了多少次话,也不知道自己批评了他多少次!可是我知道,他现在这样,并不是他的错,家庭的一些变故在他心里留下了太多的阴影,我不能放弃他,哪怕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也没有理由放弃他!所以无论他犯了什么错,虽然生气但我仍然一如既往的关心他,教育他,即使他因为我批评他而在全班同学面前和我大吵的时候,我对他的关心仍然没有变过!我相信,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
记得马卡连珂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部书,一部耐人寻味有待关注的书。孩子的点滴进步成长都需要老师的关注表扬,或许是只言片语但能温暖一个孩子的心灵。班里的屈浩轩平日里总是精神恍惚,上课时开小差,下课又调皮得不得了。而且作业总是不能按时完成,即使写完了字迹潦草得让人头疼。偶尔一次,班里办“书法比赛”的活动,他很高兴地将一张写满生字纸交给我,说那是他写得最认真的生字了。我仔细地看了看,与平时不同的是字迹工整了但还是有些脏。转念一想孩子已经全身心地投入了,应该给他一些鼓励。于是在比赛结束时,我特别颁发了一个“进步奖”给张一博。孩子拿到奖状时那高兴劲犹如拿到一等奖”。顺势又鼓励了他一下。从这以后张一博的字逐渐进步,我也有意的表扬他。渐渐的我发现他的小脸上多了些灿烂的笑容,回答问题时也很自信,小手举得高高的,声音也特别洪亮,一次与他谈心时,他偷偷告诉我:我家里有大苹果,下周我给你拿几个。以后我要报答老师,要给老师争光,他歪着小脑袋认真的说着,我把他揽在怀里,心中满是欣慰和感动……
二、“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源于“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执着追求
比尔•盖茨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对于教师来说责任心更是尤为重要,因为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是有着血肉灵魂的、心智正在发育、世界观、人生观正在形成的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人格是否健全、心地是否善良、是否能够心系他人,将会给每一个家庭带来幸福,将会使社会变得安定有序,将会决定着国家的兴衰。由此可见,教师的责任心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教师的责任之大,可想而知。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说得直白一点,作为老师,我的责任就是把学生教好,教好分两个方面:做人和做学问。
首先,教学生做人方面的责任,为人师表,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谈举止去感染他们,教育他们,使他们分清正邪,明辨是非,正所谓“言传而身教也”。一天之中,老师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待人接物、处理突发事件等都要注意细节,力求把每件事都处理得完美,学生虽然不说但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另外,要时刻以积极地心态去过每一天,以自己的乐观去教会孩子们如何面对困难。学生犯了错误,要公平公正,严格按原则办事,否则在学生们心目中会威信大失,导致以后再处理学生问题时困难重重。除此之外,老师还要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以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什么是真善美,无论教他们多长时间都要对他的终生负责,对他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负责。比如说,老师要求学生上学不能迟到,自己首先就要准时进班,如果有学生迟到了,不能仅仅是给他讲学校的规章制度,还要上升到做人的高度。
作为语文老师,我首先要做的就是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多阅读相关资料书籍,根据课文内容设计好每一个问题,安排好每一个环节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在轻松地氛围中学习知识,使他们不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而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逐渐的由“要我学”的心态变成“我要学”的心态。另外,要以教材为例子,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正真做到“授之以渔”,在实际授课过程中要灵活应对突发情况,不一定非得按教案来,只要能够将知识点教给学生,可以不拘泥于某种形式。
都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因此,学无止境,钻研无止境!这样才能使自己适应今天的新科技、新知识、新理念,因此,在业余时间我常学习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的书籍来丰富自己,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游刃有余。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为这个世界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颗流星,在孩子们孤单寂寞或者踌躇满志时,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夜空中,曾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他们走过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