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十年前大学舍友推荐我看原著的时候,我根本看不进去。所以,在今天没有看过原著的基础上观影,是有点不负责任。花5块在Kindle上买的电子书,也一直没有看几页。好在,没有看过原著也有好的地方,不会去刻意寻找电影到底哪些没有表现,哪些表现出来
中国人,特别是某年代之后,就极度缺乏信仰。而这部片子,让我看到了,在那个特殊年代下的一群民族的信仰。
狼,被认为是最难以驯服的,但是这部电影做到了;
人,被认为是最聪明的生物,但是大自然是我们唯一无法征服的东西;
图腾,是一个民族信仰的具化形象,电影没有直白的表达这一点,但是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狼及其表现出的那种性格,就是片中所要阐述的一个民族的信仰。
我们不在讨论原著甚至片子中对所谓汉文化的贬低及蒙古成吉思汗文化的拔高,这两个文化,不都是中华文化的内部分支么?